《觉醒》读后感
在聪爸、寒妈和宽妈喜马拉雅电台的引导下,我购买了周国平老师的《觉醒的力量》,非常喜欢周国平老师的文章,内容平实、深沉,娓娓道来,直抵人的灵魂深处,读后往往会使你和作者产生共鸣。本书分为十辑,内容涉及哲学、信仰、阅读、教育、生活等等。作者认为:哲学的沉思,信仰的追求,经典的阅读,教育的进程,生活的磨练,终极的目的都是为了觉醒。如果不能觉醒,哲学就只能是逻辑,信仰就只是姿态,经典就只是文献,教育就只是培训,生活就只是遭遇,一切都仍然是外在于你的。
但是,怎样才算是“觉醒”呢?作者认为有三个主要标志。第一有坚定的价值观,知道人生中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不被社会的习俗和潮流左右;第二有清楚的自我认识,知道自己的禀赋和志业所在,不被偶然的风尚和机遇左右;第三有强大的精神性自我,知道灵魂的高贵和自由,不被外部的事件和遭遇左右。有了这三者,一个人才真正成为了自己的主人。但觉醒是一个过程,需要不断地巩固和维护,否则会很容易丧失掉。唯有保持警惕,觉醒的力量才得以不断生长。人一旦拥有了这种力量,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持内心的平静,一切外来的负面能量都不能真正把你打败。
在第一辑“觉醒之力”中,作者谈到了人生的三个觉醒,即:生命的觉醒,自我的觉醒和灵魂的觉醒。人首先是一个生命,才会在这个社会上生活。生命原本是单纯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为了财富、地位、名利等等,而忘记了生命原本单纯的快乐,忘记了与自然和谐相处,忘记了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真正意义。而作为一个生命的独特的个体,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要实现“你为之你”的真正价值。自我的觉醒,就是要肩负起这个责任,明白自己真正的价值所在,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你的主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如何实现自我觉醒呢?如何成为自己的主人呢?我认为,要实现自我的觉醒,就要清楚:我是谁;我的存在是否对社会有益?我应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社会做些什么?在单位,我的存在是否有助于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和进展,我的存在是否有助于同事间能力的提升和融洽相处?对家庭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什么蓝图?朋友之间,你能给朋友带来什么正能量的东西,从物质和精神层面上,你能够给朋友什么帮助?对于孩子的教育和孩子未来的发展,自己现在应该做些什么?自己的业余爱好是什么,如何实现工作生活和自己的兴趣不冲突?几年之后,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为此目标你现在要做什么努力?在做这些事情的同时,自己是否从中得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快乐?所以,时时保持心的觉醒,过好当下的每一刻。多读书读好书。
平凡如我,如果不能为社会做出多么大的贡献,最起码也要遵守公共道德,尽到一个公民应有的义务,葆有一颗善良的心。积极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多做对别人有益的事情,多说好话多做善事。有正确的人生态度,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对社会上发生的负面新闻要有清醒的认识,时时葆有一颗惊警醒的、清澈透明的心。时时观察这个社会,观察周边的人,观察自己的内心,然后多多思考。在家庭生活中,也要明确自己的位子和责任。上赡养、孝敬父母公婆,下抚养、善待子女。为了家庭的和睦幸福,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和自己的另一半沟通交流,不过多干涉另一半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在家庭生活中力争求同存异。在工作中,更要多多向同事们学习,向他们请教工作经验,虚心学习他们为人处事的态度,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什么是灵魂的觉醒呢?作者认为,透过肉身自我去发现你身上的更高的自我,那个和大我相沟通的精神性自我,认清他才是你的本质,这便是灵魂的觉醒。灵魂的觉醒有两个途径,一是信仰,二是智慧。
作为普通人的我,要想实现灵魂的觉醒,看来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首先有了想要觉醒的意识,通过自己的努力,总有一天会实现灵魂的觉醒的。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明白自己的能力所在,清醒的觉察自己的所作所为。只要自己时时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学习的心,跟着聪爸、巧妈等妈言爸语群优秀的爸爸妈妈们,一起学习一起感悟一起分享,相信自己那颗蒙昧的心总有一天会开窍,总有一天会建立起自己内心强大的精神体系和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会拥有自己的信仰,也总有一天会实现灵魂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