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出生后大约三年里,我读了不少如何养育孩子的书,自认为找到了最核心的观点,就是要把孩子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给他充分的爱和平等、尊重。保持这种心态,具体做法视情况而定。坚定了这个观点,并且通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后,我感觉所有相关的书都是万变不离其中,没什么新意了。所以,当知道这本书是教如何管教孩子时,我是没有兴趣的。正巧有同事在读书会分享它并且有赠书活动,使得我与它有了缘份。读过之后,我惊喜发现自己有收获,再次被现实打脸—不要过于坚持自己的想法,随意拒绝或否定什么。还好,只要有收获,我是个不怕被打脸的人。
这本书的核心思想并没有超出我之前的想法,给予孩子平等和尊重,以及完全的爱。但有几种观点或是做法是我没有意识到的,有些方法不只是对孩子有效,对家人、伴侣、同事都可能有用,当然,对自己更有用。
以尊重的态度对待自己。在与孩子发生争吵时,孩子对你不尊重,和你顶嘴,你该怎么办?打他还是骂他?作者认为,你不能迫使别人以尊重的态度对待你,但你可以以尊重的态度对待你自己。在这种时候,你可以决定走开。等大家的情绪都平静下来时,再看看如何解决。“你可以以尊重的态度对待你自己”,读到这句话时,我的心一下子明亮了,仿佛开了一扇窗。我的自尊心太强,遇到别人不尊重时,要么发脾气,要么忍住,但不管怎么做,心里都觉得很受伤。当孩子再次顶撞我时,我走开了,不是用“忍”的态度,而是用“尊重自己”的态度。第一次使用时,我感觉好极了,看上去是同样的做法,心情却完全不同。
“忍”是压抑自己,我常常委屈得哭,心里想的全是他如何不尊重我。“尊重自己”让我觉得自己很重要,我根本不在意他的态度。仅仅只是换了种想法,我便完全没有委屈的感觉,可以自己悠闲的读读书,听听音乐,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练习改变想法后,我面对了一次又一次的争吵,每次都提醒自己这句话,越用越觉得有效。也许有些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但我很少再委屈难受了,走开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心情也容易平静下来。我试着将这种想法也用在与其他人相处,比如家人,比如同事,也是屡试不爽。当别人对我的态度不尊重时,我就提醒自己“可以以尊重的态度对待自己”,这么想,就不再纠结于对方是不是尊重我,我可以生气,但没必要和不尊重我的人纠缠。当然,这种想法的改变除了让自己感觉舒服之外,衍生的好处是,不必非要在生气时解决问题。生气意味着双方情绪已经不稳定,这种时候很容易做出不理智的事,说出不理智的话,即使解决问题,大概率不是最优的方法。所以,生气的时候,我们无法控制别人,但可以决定自己做什么。
积极的暂停。暂停这个方法之前是知道的,比如和孩子激烈争吵时,我会觉得应该要停一下让双方平静。不过,我们常常会严肃地补充说“你自己好好想想”。很可笑的是,我们也常常发现,他可能去电视,或是看笑话书,甚至躺下睡觉,根本就没有“好好想想”。这些行为,可能让我们更为恼火,可能爆发进一步严厉的批评。作者提出一个问题,暂停的时候,你希望对方是感觉好一些,还是感觉更糟?就如同前面说的例子一样,我们常常无法忍受这个和我争吵的人,他居然在暂停时很开心。但是,如果设身处地的去想,你是在开心时能接受别人的批评,还是在感觉很糟糕的时候能接受别人的批评?看到这部分时,我忍不住笑了。答案是显然的,但为什么实际做法却是矛盾的?几乎大部分的家长和老师都是这么做的。所谓“积极的暂停”,关键词是“积极”,是希望双方都能够在感觉更好的情绪里冷静下来,才有利于暂停后的解决问题。所以,在暂停期间找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让心情变好,这才是积极的,而不是非得要对方难受痛苦的呆着,不停反思自己的错误。当然,积极的暂停也应该用于自己,如果刚刚和人发生争执生气,不必急于反思自己哪里不对,先找点自己喜欢的快乐事做做,暂停一下,让心情平静下来,也许很多问题就没那么复杂了。
什么是真正的自尊?每个人都有自尊心,昨天,你觉得自己很聪明能干,今天,你犯了个错误,开始自责,或者听到别人对你的批评,突然,你的自尊消失了,你开始怀疑自己,认为自己并不是聪明能干。这样的情形熟悉吗?我很熟悉,好像就是在写我呢。按作者的说法,我是属于“讨好者”,总是寻求别人的认可,习惯于观察别人的反应来判断自己行为的对错,认为自己的价值取决于别人的认可。看看周围,这样的人似乎不少,总是在追求别人的评价,比如老师、家长、上级或是身边的其他人。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建立真正的自尊,学会自我评价与内省,不去讨好别人。但哪些行为可能会伤害孩子真正的自尊呢?作者举出的几个例子让我吓一跳,因为有不少是我们觉得正确的行为。比如,如果你认为自己能够给孩子自尊,实际上就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这么做,可能让孩子变成“讨好者”。又比如,我们习惯于在批评孩子时加一些羞辱他的语言,希望激发他们做得更好,但这种做法也可能伤害孩子的自我价值感,他们可能因害怕失败而不再敢冒险,变得越来越不自尊。意识是改变的萌芽,还好,我已经意识到了,还来得及在儿子成长的路上少犯些错误。当然,我也早已意识到自己的自尊有问题,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是近几年来一直在努力调整的方向。
写到这里该结束了,想想挺有意思的,本来是一本讲述如何管教孩子的书,却被我读出一堆如何改变自己的感受,也许这更符合作者的初衷,我们只有做更好的自己,才可能创造更好的氛围,引导孩子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