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与地坛》有感
我虽然是一位不怎么喜欢看书的人,但《我与地坛》这本书却深深的打动了我,令我感触万分。
这本书的作者是史铁生先生所写的一本书。这本书的创作背景是史铁生先生在双腿残疾的沉重打击之下,在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的情况下,走进了地坛,从此之后与地坛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我与地坛》的这本书里,史铁生先生将地坛作为他的第二个家,他灵魂的归宿,但无论怎么说,在他的心底里,最重要的一个人无论如何都会是——他的母亲。
其实,站在父母的这一方的角度来看,自己孩子的痛苦才会是自己真正的、最大的痛苦。
史铁生先生的母亲,面对病痛与儿子截肢的打击,在她心底里是无法消除的痛苦,这一定是她内心最为难受、最为崩溃的地方,但即使如此,她却依然顽强坚强的生活着,并不断的为自己的儿子加油打气,不断的给儿子以鼓励,即使在她内心深处是那么的痛苦与伤心,但在儿子面前,却从来没有表现有任何的伤心与难过,完全没有任何一点要放弃的念头,这就是为了能给予儿子以生的希望,用积极的态度与言行而不是消极沉沦的表现去给予儿子鼓励,母亲只会把这种痛苦放在自己的心底一个人默默的去承受着,而不会是使儿子更加绝望,这就是母亲最为感人也是最为伟大的地方,母亲的一举一动,正是儿子得以继续顽强生活下去的最大的源泉和动力。
因此,史铁生先生并没有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他自己心里面也明白,在母亲的一句句撕心竭力的鼓励的话语之中,内心是如此的痛苦,因此史铁生先生顽强的艰难的一步步走了过来,不放弃,既是为了自己的人生,也是为了不辜负自己的亲爱的母亲,不要让自己的母亲继续更加的痛苦难受下去。俗话说,皇天不负有心人,史铁生先生的努力最终也成功的得到了回报,他成为了文坛上的一名新秀,一颗璀璨的、耀眼的星光,但是,当他希望能与母亲一起分享自己的成就与快乐的时候,却已经是“子欲养而亲不待”了,这是多么令人痛苦与难受的事情啊!
而母亲这一生里,并没有给儿子留下什么伟大的誓言亦或是恪守的教诲,母亲所做的一切与最大的希望就是为了能让那个儿子坚强的活下去,简单快乐的活下去,不要放弃自己的生命,而儿子也深深的感受到了自己的母亲一直的坚韧和毫不张扬的爱。
其实,不仅仅只是史铁生先生的母亲是如此,天底下所有的母亲的亦是如此,天底下没有一位母亲是不爱的自己的孩子,没有一位母亲是不为自己的孩子而辛勤付出,无私付出,没有一位母亲不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担心而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的,无论是多么沉重的痛苦!而反观我们自己,又为自己的母亲做过什么,报答过什么呢,我们是幸运的,是幸福的,因为我们并没有像史铁生先生一样经历如此悲惨的命运和经历,但我们是否能做到和史铁生先生一样,去感激自己的母亲,去报答自己的母亲呢?
或许是因为我们先如今所处条件的优越,使我们觉得这只是作为一位母亲应尽的责任甚至是忽视了母亲对自己的爱,特别当我们深处叛逆期的时候,更是做出过多么出格的傻事让自己的母亲担心与伤心,这难道应是我们对自己的亲爱的母亲所做的事吗?不,肯定不是的!
在我难过伤心的时候,我就会拿出我与地坛读一读。因为我能在它身上读到的不仅仅只是一位残疾人的坚强历史,更是一个人对自己的母亲的感恩。它无时不刻都提醒着我,要学会感恩,要学会对自己的母亲好,或许在如今紧张的学习之中,我们更多的是对自己学习成绩的关心,却忘记了在自己背后默默给予无限帮助与关爱的母亲;或许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学会珍惜与自己的母亲,自己的父亲在一起的时光,不要当他们两鬓霜白时,才回首过去,遗恨万分。从此刻起,丢掉自己的叛逆,好好关爱自己的父母,好好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