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群星闪耀时》读后感
认识这本《人类群星闪耀时》,得益于xxx老师,王老师在xxx中分享了这本书,通过其中一个历史故事《亨德尔的复活》推荐这本书,听书里那近乎诗一般的语言,行云流水而又热情四射,我被深深的震撼了,有一种力量从我体内迸发,觉得可以做世界上一切的事情,只要我愿意。
所以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一开始变翻到了这一片段,在此,先对本书做一个介绍,本书选取了历史上14个对人类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事件的瞬间,这些事件有些是由大人物来完成,而有些则是由历史上名不见经传的任务完成的历史的瞬间。这如本书的作者茨威格所说,尽管歌德把历史称为“上帝神秘礼物”的作坊,但是在这作坊里发生的,却是许多数不胜数的无关紧要和习以为常的事情,每一桩真正的事件都需要一个发展过程,在一个民族内,为了产生一位天才,总需要几百万人,一个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一个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刻出现以前,必然会有漫长的岁月无谓的流逝。
那些数不胜数的事件会像避雷针的尖端集中了整个大气层气流一样,集中在极短的时间里发生。看了《人类群星闪耀时》几个片段。为茨威格写人物的笔法倾倒,茨威格是一个集英雄主义、浪漫主义、理想主义于一身,又有点跳跃的形式记录了历史上某一瞬间的事情。让人读起来欲罢不能。
《亨德尔的复活》。
亨德尔是西方音乐史上享有盛名的音乐大师,被誉为圣乐之祖。贝多芬说:“亨德尔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作曲家,我极愿跪在他的墓前。”李斯特曾为“亨德尔伟大得像宇宙似的天才”而入迷。亨德尔是德国人,却在英国成名,他身居异国,由于英德之间的政治漩涡而受排挤,早年做歌剧,在英国上演频频受挫,他本人债台高筑,一生坎坷,精神十分痛苦。此时詹宁斯给他寄来了《弥赛亚》的新剧词,原先亨德尔十分痛苦,不想理睬这个歌剧,后来受到神灵的指引,振作精神,开始作曲,歌剧的歌词引起他强烈的共鸣,他内心振奋了,茨威格那极具感染力的写法,振奋了每个人,读到亨德尔21日不眠不休,写《弥赛亚》的过程,我热血沸腾,我加入了那个演奏,那是一个怎样的演奏啊,那是一种把你从泥塘里面解救出来,让你重新来过,发光放彩,让你为了自己的使命,奋勇之前,所有的颓败、忧郁将烟消云散,让你得到心灵永恒的平静。因为你的信仰,你将超脱。我内心在那时刻久久不能平静,最近几年,由于没有任何目标,且所做的决定都没经过认真考虑,往往事倍功半,我觉得自己像一个久居坟墓的几近腐烂的人,过着痛苦,自我折磨的日子,我昏昏沉沉,每天不做任何行动,只愿昏昏睡去,忘记现实的苦恼,我逃避自己的责任,我逃避自己的失败,我逃避一切,但又不甘心这样的逃避,或许神灵觉得我应该有自己的使命,万能的神来召唤我,也许,他想通过亨德尔,告诉我,鼓起你勇气,他将使我的内心纯净,使我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伟大的主,你是我们的引路人,是你创造奇迹,主说,愿你快乐,是的,我被亨德尔震撼了。
茨威格的人物传记真是一流,你不由自主就深陷其中,你在其中扮演起属于你的角色,你参与其中却浑然不觉。里面的经典语句在此就不摘抄了,因为我要背下来,放在我的心里,而不是在文字中。
《夺取南极的斗争》。
这是我最为感动的一篇,多少年来,我们以成败论英雄,在南极探险的过程中亦是如此,第一个到达南极的,我们记住了挪威的阿蒙森,但是茨威格在这边文章中却写了一个失败的英雄,是的,英雄,一个令人热泪盈眶的英雄。就像茨威格所说:只有雄心壮志才能点燃火热的心,一个人虽然在同不可战胜的占绝对优势的厄运的搏斗中毁灭自己,但是他的心灵却变得无比高尚。当你读到本文的几个探险队员在同恶劣的斗争中日益升华的感情,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动,此时,在我心中,已经没有失败和成功之分,我只知道,他们是英雄,真正的英雄。
毫无疑问,最令我难以忘怀的就是这几个探险队员罹难的时刻:他们决定不再迈步向厄运走去,而是骄傲地在帐篷里等待死神的来临,不管还要忍受怎样的痛苦,他们爬进各自的睡袋,却始终没向世界哀叹过一声自己最后遭遇到的种种苦难。
斯科特在给自己妻子的信中提醒她要照顾好他最宝贵的遗产——儿子,不要让儿子懒散,他在信中承认自己是个懒散的人,但是为了强迫自己有所追求,他参与了这次行动,在他行将死去的时刻,他仍然为这次决定感到光荣而不是感到遗憾,“关于这次远征的一切,我能告诉你什么呢,它比舒舒服服地坐在家里不知要好多少”。
最后,他们壮烈地毁灭,虽死犹生失败中会产生攀登无限高峰的意志,只有雄心壮志才会点燃其火热的心,去做那些获得成就和轻易成功是极为偶然的事,一个染虽然在同不可战胜的占绝对优势的厄运的搏斗中毁灭自己,但他的心灵却因此变得无比高尚。一个文豪只是有时候会创作出一些千古流传的伟大悲剧,而生活所创作的伟大悲剧却要多至千万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