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大学时期,我的毛概老师,夏建华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我至今感激。至今记得他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一副慈爱的笑脸,带着先生特有的风范,走上讲台,他问我们:“同学们,你们都是大学生,算是知识分子了,那谁能告诉我,什么是知识分子?”在场的学生鸦雀无声,可能在在这之前,大家都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后来陆陆续续有几个同学起来发言,具体他们说了什么,我也大多忘记。只记得最后老师若有所思的站在那里,深沉的说:“古时候,我们常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民。同学们,知识分子的使命与担当,多年来从未改变,到了你们这一代,也不要忘了。”那是我大学时期印象深刻的几堂课之一。记得那时候,上他的课我总是坐在第一排,课间他就会走下讲台,过来看看我看的什么书,然后给我推荐几本好书。他推荐我看《先生》、《大国崛起》、《南渡北归》、《傅雷家书》、《爱的教育》……其中大多我都在他的推荐下,认真看了。也正是这些阅读的积累,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不能说是优秀的,但起码是一个正直善良的大好青年。
转眼六年时间过去了,兜兜转转,好几次拿起《爱的教育》都放下了,总觉得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的日记有什么值得品读的,它最多能算儿童经典读物。但在我终于把它阅读完了后,我想告诉每一个和我有同样想法的人,我们都错了。并且如果有一天,我能站在讲台上,我也有着自己的学生,我也会告诉他,一定要读《爱的教育》。
这是一个怎么样的故事呢?众所周知,这是一个叫安利柯的四年级男孩的成长日记。其中记录的大多是他在校园里经历的点滴。但这个故事却并没有这么简单。《爱的教育》,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十年创作完成。里面的内容,除了安利柯的日记,还包括安利柯父母、姐姐给他写的信,以及摘抄的每月故事。这些内容无处不在的向我们渗透着美好的品质和精神。关于爱、勇气、担当、责任…...
本来想接着写几个印象深刻的小故事,但打开书发现每个故事都很值得看一看。索性给大家留一点阅读的空间吧。现在我说说我在这本书学到了什么,或者说我应该怎么教育下一代。不要爱慕虚荣,原来在所有人看来,虚荣心都是可笑和不值得尊敬的。要尊重每一个劳动者,不能嘲笑他们,哪怕他们偶尔风尘仆仆,也要记得这是他们劳动的痕迹,而劳动是光荣的。要勇敢,要向斯代地学习,不向恶势力低头,不收恐吓,正直正义,即使最后报复者比自己强,把自己打的鼻青脸肿也不后退,不低头。要爱父母,永远记住父母是多么无私的付出,好几个故事都在阐述,在人世间,父母大多看淡自己的生命,而孩子是自己唯一的牵挂,再大的困难,为了孩子,父母都能坚持下去。
要热爱学习,铁匠的儿子斯代地,衣不裹体,经常挨饿,他的父亲常年喝酒,喝醉后总对他拳打脚踢,可他从未在同学面前吐露自己父亲的恶行,反而赞扬自己的父亲是好父亲,并且坚持努力学习,终于他连续获得奖章,他的行为感动了周围母亲的生命。还有善良正义的卡隆,慈祥仁爱的老师,还有安利柯通情达理、明辨是非的姐姐,他们都是那样的纯真与善良,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最后,我想说说,为什么我们要求孩子要坚持阅读,其实并不单单拓展孩子的知识面,更重要的,在书籍中,我们能很清晰的看到善与恶。任何虚情假意,通过作者的描述,他们暴露在阳光下,都是那样千奇百怪的丑态。你会不由自主的反省自己,我是这样的吗?我是不是也是虚伪的,尖酸刻薄的,我有没有鄙夷他人的神情,我有没有时常说谎,时常暴露自己的虚荣心......我应该向那些善良的主角一样,坚韧、勇敢、有自我、并坚持努力。在每一本好书中,我们总能找到自己良师益友,并不断从他身上汲取营养,促进自己的成长。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让我们慢慢成为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