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的读后感
《大卫·科波菲尔》听起来像是一个人的名字,可怎样能是一本书呢今日我确确实实见到了这本书,读后让我受益匪浅。主人公大卫·科波菲尔一出生就失去了父亲,母亲也是再嫁给了卑劣的人,这人对大卫和他的母亲极为苛刻。母亲死后,他先去了密考伯先生家,之后又去了姨婆家,命运颠沛流离,生活动乱不安。大卫经历了各种悲欢离合之后,最终与他心爱的埃尼斯走到了一齐,本书在一种欢乐的气氛中完毕。
主人公大卫为什么能在苦难曲折中不沉沦,因为他积极向上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努力。就像《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一样勇敢的斗争,在鲨鱼不断的袭击中不放弃,反而更加有力的还击着。应对生活的苦难,大卫并没有绝望,“勇于扼住命运的咽喉”(贝多芬语),还有他的乐观态度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在以后的待人处世中,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乐观的心态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这样才能够真正成功。
我阅读了几次此书,这也是我喜欢的一本书之一。又一次阅读,也颇有感慨,觉得贯穿本书的是“人性”二字。文中出现了各式的艺术形象,但在我看来,这些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人物。这些人的存在,不仅仅在19世纪,并且是当代。人性,不乏完美与丑恶。完美的人性,应被我们铭记,而不应被时代的变更而冲淡,我们更应去发扬它,让它主导整个人性。而它,对于我们的社会是极其有意义的。但那些丑恶的人性,那么应被人禁锢,它不应被散播到社会上去,这不仅仅对我们的社会无任何意义,甚至还会拖我们提高的后腿。
对于书的资料,几遍看下来,再加上对狄更斯身世的点滴了解,我觉得他似乎在与自传。描述了19世纪的英国种种的人情世故。书中的主人公是大卫,并以第一人称着手写作。大卫在未出生前父亲去世,8岁时母亲改嫁,继你严酷残暴,他姐姐也同样铁石心肠,不近人情,在大卫成长过程中碰到许多不友善的人——残忍的校长、狡诈的朋友,还有心怀恶意的无赖亚?希普。然而也不乏善良之人,有可子的保姆辟果提,少言寡语的巴克斯,貌似严厉却菩萨心肠的姨婆,有生活不如意的米考伯夫妇,有舒适温柔的阿格尼斯,还有最可子的朵拉。
可子善良的保姆辟果提(她的形象在书中始终很高大,心灵完美)把年幼的大卫看成自我的孩子来照顾,并成为大卫的好友。他们有时无话不谈,很亲近。辟果提的善良是自始至终的。心地永远是那么纯洁。她并不是在人们面前做作的一类人,她的善良是发自内心的。于是我会联想到我们世上的某些人,虚伪的善良假惺惺。离不开的便是个利益,做的什么事,首先研究到的是我的利益会被损害吗,或是什么自私的目的能到达、完成吗?他们的心灵应当被修正,以辟果提的心灵的标准来修正。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类似斯提福兹的人不少。他很狡诈,他与大卫成为朋友,然后欺骗了大卫的朋友,他们一开始与人成为朋友时总表现出很绅士或很优秀的某些品质,其实,他们是有目的的。在迷惑了对方后,罪恶的目的、方案便开始了。利用对方的可靠的人情来做欺骗,当自我目的达成之后便溜之大吉,他们的人性是丑恶的,可恨的。
书中最令人痛恨的是尤赖亚?希普。在别人面前总表现得很卑微,似乎要博得别人的同情,他在任何时候都这样。其实别有目的,在成为威克菲尔的合伙人以后,他要让威克菲尔崩溃,使他沾上了酗酒的恶习,并交试图吞掉威克菲尔的事务所。类似这一类人在商场上我想是不少的,他们总是以破坏别人聚敛财富为欢乐。有时他竟然连最亲的人也要欺骗。在亲人面前他们又是多么成功,多么辉煌,但孰不知他是出卖了自我的人性才换取得的。在得到辉煌的同时,他们也收获了罪恶。一般人我想是不会要这样的辉煌的。说到书中的米考伯夫妇,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他们算得上是识事理的人(关于这点就不加说了)。忧的是他们总是不努力工作,期待转机的出现。即使在生活上贫如洗,并欠下一屁股债之后,仍然不努力去工作,期望天上能掉下馅饼。我们此刻米考伯式的人不乏很多。也包括学生,总认为学习无聊乏味,枯燥并且不认真学习,却渴望一个好成绩,明知是不可能的,但仍执迷不悟,他们的心灵幸运占据了全部空间。或某些下海经商的人,总把失败归咎于运气不佳,不遇上“转机”,却怎样也想不到自我存在的客观原因,不努力工作,完美主义梦想着,并由此松懈下来,使自我崩溃。对自我并没有明确目标,或许确是有目标,但很简单:要碰到转机。
我们应当继续和发扬完美的人性,让缺憾的心灵弥补过来;而对于丑恶的人性,我们应果断说“不”,并用完美的人性打败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