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的教学专业水平和个人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感谢读书,让我在实践中体会到了知识的份量;感谢读书,让我能够用智慧的大脑去浇灌含苞待放的花朵,用博爱的心灵给每一个孩子足够的信心与勇气;感谢读书,让我变得更加聪明,让我的工作干得更加轻松,生活更充实。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周大淇老师写的一本书《我行你也行》。读完后,其中有一个问题使我想了很久,那就是怎样才能和孩子很好地进行交流呢?带着这个问题,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是要多和孩子接触。正如书中所说的大人有大人的事,孩子有孩子的事。因此在大人的眼里,孩子们的许多行为举止、爱好动作往往幼稚可爱,但却是孩子眼中最美好的世界,是他们的天堂和乐园。要想破译孩子的秘密,就必须和孩子多接触,走近他们的世界,成为他们的朋友,孩子才会把小秘密告诉你们。
二是要有耐心,在和孩子谈话交流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耐住性子认真听。孩子小,语言逻辑性差,再加上想象力丰富,常常说上半天也说不出所以然,既没有主题,又词不达意,但却滔滔不决,一本正经,两只眼睛噔的圆圆的。但在这个时候,最希望家长做的就是静静地听,即使不明白说的是什么意思,也不要打断他们的话。孩子就
会觉得只要有人听,他们就会讲得越有趣,这就是训练孩子自我表达能力的最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