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都听人说《爱的教育》这本书很值得一看,所以在新华书店过来售书书时,推荐一部分学生买了这本书,这以后,就经常看到他们在看,受学生的影响,我也读了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埃德蒙多·德·亚米契斯,出生在意大利里古拉州的一个小镇奥奈格里斯,参加过统一意大利的爱国战争,在行军打仗中开始了他的写作生活。1870年意大利完成统一,亚米契斯退伍后从事教育事业,创作了许多反映教育事业的作品。亚米契斯受意大利民族解放运动领袖马志尼的影响很大,作为一个民族主义者和人道主义者,他认为教育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在这本书中作者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通过日记本的形式,讲述了很小的故事,然后将“爱的教育”融入这些故事,用以培养年轻一代的思想情操。他所倡导的爱的教育,包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体贴父母等人类美好的精神,在作者眼中通过一些小故事表现得亲切感人,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这些日记形式的故事一篇篇都不是很长,都是孩子在读书期间一天内发生的有趣,有意义的事,孩子只是很简单的将这些学习过程,教育过程如实地记叙着,但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可以表达很多的。因为读者看到小学生将他眼中的先生的教育方法,先生对学生的爱、关心,对学生的帮助,以及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友爱的情感用一些记叙性的xx记录下来,有一些简单的情感表达其中,小学生虽小,但却能深刻感受到先生“爱的教育”,感受好与坏,感受爱与憎恶,这一切复杂的感受通过这一篇篇日记表达出来,传达给读者,引起读者的一些思考,让读者能切身体会“爱的教育”,感受“童言无忌”。
当我们在阅读这本书时,可以慢慢思考些什么,这些思考使我们能够深刻体会一下爱的教育。爱的教育并非易事,当教师、父母能把握好这个度,那爱的教育则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而不正当处理这爱的教育,这爱就有可能成为溺爱,盲目的爱,将会起到反作用。我想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想看到的。所以,这些以日记形式的小故事表现给我们看。这些日记大人可以看,以了解孩子的心灵,小孩也可以看,感受同龄人的身心状态,一切都因它没有复杂的语言,却能带来一些共鸣。
《爱的教育》是一部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强的作品,鼓舞孩子能接受挑战,用爱心创造美好的世界,所以值得大家一看。
在每个人的生活中,爱与我们一起成长。父母的关心是你的爱,亲戚朋友的关心是你的爱,一个鼓励的眼神和一句温暖的话都是一种爱。但是当我读《爱的教育》的时候,我对爱情有了更好的理解。
《爱的教育》有100多篇。一切都让我难忘,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激励着我。其中《意外的事件》最打动我。一个陌生的孩子即将被一辆马车撞倒。勇敢的罗伯蒂毅然冲向马车,救出了孩子,而他却被马车弄伤了腿。他的举动不仅震惊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深深的震撼了我。他也是个孩子。是什么让他如此勇敢,宁愿牺牲自己去救别人?我觉得这只是大爱的一种表现。
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像罗伯蒂一样有爱的人。从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到捐献骨髓和血液,帮助希望工程,在危机时刻舍命救人等等。例如,中国最美丽的母亲吴菊萍将她的生命和死亡置于危险之中。在噼啪声中,一个生命因为她而重生。在这个不信任的社会里,“最美的妈妈”无疑给了我们最好的一课!路人变成陌陌的时候,救人的时候被告知,所以人要把善良封存起来。“最美妈妈”的出现,诠释了真爱。
再比如:“最漂亮的司机”吴斌,他只是无数普通人中的一个,但这个普通人却用他的生命写出了不平凡的音乐。是他在重伤的关键时刻握着方向盘握着乘客的生命,把每个人的生命都逼到了安全的尽头。而他忍受着剧烈的疼痛,最终离开了他想呆的世界。吴斌的生活就这样结束了。他用生命救了一辆满载乘客的汽车。在我们心中,今生永远比泰山还重。还有“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医生”等普通人创造的爱情奇迹。
看完这本书,我才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世界里,一切伟大的行动都是爱的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个人的心里有别人,所以总可以为别人着想,付出自己的爱。作为一个小学生,在感受身边的爱的同时,应该付出爱,回报爱。愿意把自己的真情和爱奉献给社会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
让我们伸出温暖的手,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