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后感
经典名著是整个人类的文化遗产,它绝不是某个个人或某个民族的私有财产。每一步经典名著都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每一部经典名著对人的精神都将是一次全新的洗礼。经典名著之于人类的精神世界,无异于人与水、人与空气的关系。古往今来,文学一直在探讨和揭示这样四个主题:人生启蒙教育问题(包括的名著有《伊索寓言》、《一千零一夜》、《鲁滨逊漂流记》、《格林童话》、《高老头、《欧也妮·葛朗台》、《安徒生童话》、《汤姆叔叔的小屋》、《雾都孤儿》、《母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好兵帅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十三部经典名著,这些作品会使孩子在思考现实与梦想、等待与希望等问题的过程中,更加深刻的去感悟生命的原始形态。)、爱情主题(包括的作品有《少年维特之烦恼》、《亲合力》、《傲慢与偏见》、《简爱》、《呼啸山庄》、《茶花女》、《安娜·卡列琳娜》、《苔丝》、《恋爱中的女人》、《飘》、《小妇人》等十一部经典名著,文学巨匠用他们的文学作品试图从痛苦与欢乐、沉沦与梦醒等不同角度去阐释爱情——这一人类永恒而常新的主题。)、人生与命运的关系(包括《忏悔录》、《红与黑》、《基督山伯爵》、《大卫·科波菲尔》、《包法利夫人》、《娜娜》、《漂亮朋友》、《马丁·伊登》、《约翰·克里斯朵夫》等九部经典名著,在这些作品中,向读者诠释了生命的价值与生存方式的选择。)、个人生存方式(包括《十日谈》、《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贝姨》、《三个火枪手》、《双城记》、《战争与和平》、《复活》、《羊脂球》、《儿子与情人》等十部经典名著,这些作品展示了个体生命及其环境与命运的复杂关系,书中讲述的坎坷与沧桑的故事将给人们以感染和启迪。
这些经典名著提高了我们的欣赏水平和审美水准,而书中所探讨的人生诸多问题更能提高我们的内在素养,完善了我们的精神世界。
《基督山伯爵》便是这样经典著作中一部伟大的作品,它从多个层面去展示了人的生存状态,揭示了人在命运面前应该保持怎样的精神,作品从唐太斯出海归来所面对的一系列问题入手,从爱情、阴谋的情节安排中徐徐入画,各个人物形象开始依次浮出水面,随着故事的叙述引领人们进入了庞大的社会画卷里去,并通过一个传奇色彩的宝藏传说开始造就了以后的故事。我还未看完,但读到唐太斯和法利亚神甫在地牢里生活的那一段描写,则已经给了我深刻的思考和启迪。面对一个充满着力量和正直勇敢等优秀品质的水手,神甫用他渊博的知识和智慧开始启迪水手的心灵,无疑,水手聪明过人,性格坚忍不拔,他开始在神甫的教导下学习各种人类有用的知识,对于学习,神甫是这样说的:“人类的知识是有限的,不是说它的应用,学习并不等于拥有认识,有学问的人和能认识的人是不同的。记忆造就了后者,哲学推动了前者。”
“难道人不能学习哲学吗?”唐太斯这样问他。
“哲学是学不到的,是科学综合在一起,是能够善用科学的天才所求得的。哲学,它是踏在基督脚下升上天去的五色彩云。”
对于读书和应用,法利亚神甫说到:“在罗马我的书房里,有将近5000本精选的书,但是把它们读过很多遍以后才发觉,一个人只要有150本精选的书,就能掌握了人类的一切知识,至少够用,或者能够知道应该知道的一切。在我一生中我用了三年的时间来专心致志的研究这150本书,直到我把它们完全记住为止。”
读到这里,我就愈发认为中国的教育体制绝对是不成功的。或者从个体角度来说,很多人在读书学习的时候是没用弄懂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个前提也是个简单而极其令人容易忽略而确实也正在忽略当中的一个问题:那就是读书是用来做什么用的。弄明白了这样的问题,才可以去搞清楚下一个问题:应该读什么样的书,然后顺次下来的问题就是:怎样读书和怎样将书里有用的东西化为己有。
我觉得还是甚为重要,法利亚神甫几句简单的话为我开启了思考,也提供了答案。
现在人的读书,尤其是中国人的读书,多半用来解决安身立命寻求功名的层面,这是相对的理解,并不代表某些个体也不否认某些个体。从课本里被动的接受知识,最终的结果是用在了考试的上面,学生并未因此从书中找到解决人生疑难问题的答案和钥匙,为什么大学读完面临工作时大部分的学生会陷入重重惶惑和不安之中,在三四年的大学生涯里并没有从书本里找到解答这个问题的出路和方法,原因在于接受知识的目的全用在了机械的考试中去了,而很大一部分用在考试层面上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并无多大用处,有用的东西很多都考不到,这也是我个人从学习自考中得出的深刻体会,所以对于书本中很多用于引用和范例的词句典故,我常常是另外单独拿出时间来去翻阅相关词典和资料,这些对我有用的东西恰恰是在考试中被忽略过去的东西,而通过考试下来,所测评的内容与我所从事的实际应用又相差甚远,我几乎用不到那些东西。但是也不能偏激的对待这一点,我们学习考试仍有其可取之处,考到的东西也是我们所应掌握的基本的知识原理,问题不在于此,而在于教育者背后没有作更深层次的引导,考试结束了,一切万事大吉,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松了一口气,觉得任务完成了。实际上一切都恰恰相反,学问只是刚刚开始,那些自以为考出高分来就拥有了知识的学生实际上被陷入了一个极其之大的骗局里面,他丝毫不懂的应用和通过知识去学会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更多的是把学来的几个英语单词掺杂在词句不顺的作文写作中,以示他具备了某种知识容量,这一切暴露出来的恰巧是肤浅和无知的。
这样说可能有一些过分,但却不是毫无道理的。
还是回到法利亚神甫那里,他会给我们答案。单纯善良的唐太斯根本就不明白他为何会蒙冤入狱,尽管他为此而绞尽脑汁的想搞明白这个问题。原因就在于他没有掌握知识,不懂的运用事物的内在逻辑去分析和应用。而法利亚神甫则极其简单的帮他分析出了这个问题,学到的知识原理可能是僵化的,但是应用起来则是一种再创造,具有智慧的法利亚神甫在给唐太斯做了个典范之后也同时启发了我,学习知识要消化,并得到力量。不光是释疑答惑,还要具体的解决人生面临的一切种种问题,简单的说这就是一种知识生存能力,知识产生智慧,这不是别人教的,别人只可启发你,不能代替你,可能这也是法利亚神甫所说的哲学是与某些天才有关的。
尽管我们不是天才,但是我们可以尽己所能的去掌握一定的知识量,以此来试图解决我们面临的种种人生疑难。如果说你学习了知识而没有得到智慧,充其量你只是得到了一个廉价的饰品别在胸前,而没有从知识那里得到一块黄金,这也是人和人之间的差别,智慧也许是要讲究一些缘分的东西,但是勤奋和悟性不能缺少。
读书,读来有用的书,大部分的书会给我们带来财富,但是在选择的时候也要带着辨别的眼睛,关键的是要带着一副善于消化的内在器官来读,不然读了仅仅用来考试,对于那些学生来说,这样的学习还是挺可怜的。不过,从那些善于读书,读书过后能生发创造的人来说,他们应该是具备了一定的智慧的,从某个层面,我们在学校或书籍面前那里拿来一个相同的细胞,有人用他学会复制生命创造无数个不同的形体,而有人展示了一下,这个细胞就死亡在了一种麻木的无知里面。这样的人其实很多。
我看到了很多学生都在用功的学,我很高兴,但是也担忧,就怕她用功的学了以后就终止了,因为她没有从知识那里学会创作和使用。也就是没有自己的思考。
其实,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东西就是,大仲马在安排这样一个有关于宝藏的情节在里面,他的真正用意则是鼓励那些陷于困境中的人们可以丢失一切不能丢掉信念。作为一个关在地牢里的政治犯(被阴谋陷害的),那是看不到人生的希望的,因为可能一生都会被囚禁在里面,而出现了阿利亚神甫,出现了宝藏,虽然前途暗淡,但是对与困境中的人则是一个鲜明无比的信念,而这个信念只要通过不懈的坚持和奋斗,是有很大的希望来实现的,也许,这就是现实和梦想的关系,人会被环境改变,同时人也能改变环境,这一切就看你拥有了什么力度的信念,是不是坚定,是不是发自内心,虽然在这样一个实现的过程里唐太斯也会有情绪的低落和绝望出现,但最终还是没有放弃这样的信念,这样一种扎在心里去的信念会引导着他走过的人生之路,走向了光明和胜利。这样的东西是书里所暗示给我们的,我想我的分析是符合大仲马的创作逻辑的。
罗嗦的太多了,我对于这些经典名著还是深信不疑的,在那样略显陈旧的包装里面,字里行间充满了智慧,一定有着对我的某种引导,我需要去除浮躁,沉淀安静下来,用明亮的双眼,尽量的用智慧的思维去把那些有用于我的东西找出来,这是我边读《基督山伯爵》边想到的东西,此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