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家长会时,老师让在家里开展亲子共读活动。其实每一位做家长的都很重视自己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呢?也不例外。不管自己做的怎样,反正是专心在做。从孩子小的时候起,我就给她买一些适合她年龄的书籍,我们会一边看、一边讲,但那基本上属于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高兴了读,不高兴就扔一边了,没有坚持。这次幼儿园老师特意提到此项活动,才使我真正意识到亲子共读的重要性。因为自己也是做教育这行的,前一阵子有幸倾听了家教专家王大龙先生有关“家庭教育是件大事”的专题讲座受益匪浅。其中,他的一句话让我颇有感受,“只有真人才能开启儿童大脑”!如今高科技产品许多,诸如点读机、会说话、讲故事的娃娃等,许多年轻家长盲目追从,总是赶时尚,用这些先进事物代替妈妈语,取缔亲子沟通。美国人呼吁家长参加孩子教育。
俄国人认为提高智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大量阅读,书读得越多越聪慧。因此亲子共读是最好的方法。既可让父母多些与孩子沟通的时间,又可让孩子扩大阅读量。吉姆·崔利斯《朗读手册》上有这样一段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宝,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久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因此我的女儿xx,总是知晓自己要比同龄的小伙伴们美好。她自己也常说,小区里、班里、她是爸妈陪的典范,其他小伙伴不是老人就是保姆。所以盼望每一位家长都能尽可能抽些时间与孩子一起亲子共读,培育孩子的阅读习惯,为孩子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以下是自己关于亲子共读的一点体会,愿和大家共勉。
我和女儿一般会选择睡觉前的十几分钟来读书,实行“依偎”的方式,靠在舒适的床上,女儿依偎着我,躺我怀里。而我呢?用手揽着闺女,选择她想听的故事,我读,她听。慢慢的,我发觉,孩子对读书有了兴趣,也有了依靠感。比方:我们读的《三只小猪》,听到精彩处,她会哈哈大笑,那高兴劲别提了。她会随着故事情节的起伏,由闹变静、由喜变怒,我不得不信任,孩子的感情也是丰富的。有一次,她在和我用磁力棒搭房子时,还说自己肯定要构建一个像三只小猪里老三一样牢固的房子呢。
为此我体会到了“亲子共读”的重要性及其具有的深远影响力。不过最让我坚持亲子共读的,还是那次在读《猜猜我有多爱你》的时候,它让我体会到了阅读不仅能让孩子获取学问,开阔视野,殊不知阅读也能给我们做家长的带来好处和感动呢?在读到,“小兔子对大兔子说:“我爱你,从这里始终到月亮”、小兔子对大兔子说:“我爱你,始终到小河那边”时,xx突然高兴起来,哈哈地笑着说:“妈妈,我爱你,从这里始终到月亮!”女儿的这一举动,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原来她真的在仔细的followme,我也大声的接下去:“xx,妈妈也爱你,始终到小河那边!”哈哈,我美好地拥紧xx,心里暖暖的......所以我们娘俩始终这样坚持着。
有一次,我有点累,催着女儿快快睡觉,要不早上起不来了。她说:妈,还没有读书呢?我给忘了。然后,根据惯例,读了篇故事。之后,她很满足地去睡了。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就想,肯定要坚持和孩子一同阅读、一同学习、一同欢乐、一同享受母女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