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凭什么让学生服你》书中,作者用最平实的语言,最丰富的案例,讲述着作为名时时处处关心,爱护着学生的普通教师,如何用心,用脑,用情去打动孩子的心,收获学生的爱。通过个个栩栩如生的案例,看到了名时时处处关心,爱护着学生的普通教师,如何用心,用脑,用情去打动孩子的心,收获学生的爱。
“亲其师,信其道。”但我们做老师的凭什么让学生对你亲近有加?凭什么让学生信你所传之“道”?怎样才能收服每个或善感、或叛逆,或懵懂莽撞、或桀骜不驯的学生的心?怎样才能真正获得学生的佩服、信服、折服、心服口服?她的“时代在发展,学生、家长乃至整个教育事业都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传统式的批评、管教、训斥已经不是灵丹妙药,婆婆妈妈、辛辛苦苦的工作显然并不能得到学生的认同,他们已经拥有了太多太多的爱,而更需要的是多些心灵上的沟通、理解和尊重。”让我深有同感。正如关老师所言:只有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是在个集体中,只有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班级的员,只有让他们牢固确立“班荣我荣,班衰我耻”的思想,才能真正形成班级的凝聚力。
教师的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在这章节中,关老师用具体的事例讲述了如何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的,她可以在时陪着孩子们起淋雨;她带领孩子们起进行爱心捐助;她愿意做学生的朋友做班级的员和学生共同承担集体责任,看到教室内的废纸不是批评指责而是弯腰捡起来;她不仅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更关注他们的道德水平……这样的老师怎能不让学生佩服呢?
高明的教育方法——让学生折服。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个性,因此我们不能用千篇律的教育方法,“尊重个性因势利导”中告诉我们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应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但这切都建立在教师对学生十分了解的基础之上。
爱的温暖与滋润——让学生心服。关老师用他几十年来真真切切的亲身感受告诉我:用老师的爱心换学生的真情,让师生间的情缘成为打开孩子心扉的催化剂;与伟大的母爱相比,真情的师爱,温暖与滋润的是孩子的心,用真情抚平学生受伤的心,而心花绽放才是最美丽的。曾经有人在老师和学生间做过项调查,调查的结果是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老师都爱自己的学生,而相反的是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说没有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爱。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反差呢?我们爱学生为何学生却感受不到呢?我们是否也如关老师那样用真情抚平学生受伤的心;用心观察学生,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深入学生家庭,把孩子从家庭矛盾的漩涡中拽上来;当学生挨了父母的打后进行深入的家访协调孩子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帮助家长摒弃不正确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为学生找回心理上的平衡……如果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能做到这些我们的学生定会感受到我们的爱,并回报以爱的。
用“脑”、用“心”、用“情”是关老师走过大半辈子的教育之路后,总结出的经验之精华。用“脑”去思考教育,提高自己的教育深度、教育内涵、教育水平,达到让学生佩服的境界。用“心”去理解学生,你给予他们平等与真诚,才会赢得他们不设防的信服;不带有伤害的教育手段,必定会让孩子折服。用“情”去温暖和滋润还不够茁壮的小苗,他们并不是铁石心肠,心被焐热了,也会用真情来回应。
但是,我知道,在我的学生管理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与不足,要达到关老师的“做块磁石,把学生吸引到你的身边,聚集在你的周围”,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调整,同时注意工作的艺术性和科学性,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好老师得时时记着学生、想着学生,只有眼里有学生,心中才会有学生。我觉得对学生应该做到用情、用心,那样学生才能从心底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