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童年后,感觉我们要珍惜现在夸姣快乐的童年,不要挥霍我们的童年,和埋怨整个世界,由于那本书就是写着高尔基童年时的悲惨……
阿廖沙(即童年高尔基)早就在三岁时丧父,有一天,母亲带着他回到外公外婆家。但谁不止阿廖沙母亲的到来引起了大舅米哈伊尔与小舅雅科夫的争斗,他们怕母亲来讨要嫁奁,闹着分家,所以一家人打成一团,没完没了。
阿廖沙已感触感染到外公众弥漫着的相互仇恨诉苦的气氛……外祖父不仅常常虐待孩子们,还常常暴打外祖母,只为一点点小事,外公就会大发雷霆,动手打人,
还加上舅舅们的争斗吵架——甚至自己的玩伴茨冈也被卷入争斗,被舅舅打死……阿廖沙就在这样的家庭中饱受虐待,一天都不得安宁。
这个好像很平凡的故事,但却讲述着一个悲催的家庭故事。假如再跟一个爱挥霍童年的“黑洞孩子”比拟,那么后者就是更加悲剧的悲剧了。
由于这种孩子拥有优良的学习环境,但好像无情挥霍它,在学校混日子,并疯玩,在家里无数次向父母提要求,欲望没有一刻知足……人间悲剧啊……
所以人一定要满足,好好珍惜童年的夸姣时光;好好珍惜你和你玩伴玩的时间(有些山区小孩由于家庭暴力,可能跟一个朋友玩,就会挨打。
好好珍惜现在学习环境(山里教育不堪入目);好好珍惜父母对你的爱(由于你的家庭没有童年高尔基那么悲催)。不要挥霍童年,不珍惜,不爱护……
最后,珍惜童年,阔别“黑洞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