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军校读后感
成功的人生,自古就有;创业的哲理,世代相传;实现理想,人人都有过的美好心愿。可是,从古至今,真正能做到主宰自己的命运,而不是说服自己听天有命的人究竟有多少?经常是还没有行动起来,还没有拼搏一场,心中的希望和曾经的理想遭到沉重的打击而默默的消失。在许多人看来,这个世界不属于自己,而属于别人。所谓别人是指那些有权势的强人,有地位的名人,发了财的富人和有特殊背景与机遇的幸运之人;而自己是既平凡,又渺小,除了安分守己、循规蹈矩又能怎样呢?甚至连什么是人生的成功还没有搞清楚。实际上许多人的一切苦恼、忧虑和无可奈何,绝非命中注定,而仅仅在于我们还没有觉醒,还没有发现我们自己身上的潜能!
人生的成败究竟取决于什么?通过读西点军校的经典法则>得出的结论是心理态度,也就是心态决定命运。心态自然是“心理态度”。责任、荣誉、意志、勇气、热忱、服从、信念、尊重、忠诚、自发、团队、正直和竞争无一不是一个成功者的心理素质的体现。13种西点人的典型品格,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备条件。具体来说,对于一个成功者,尤其是通过职场走向成功的人,应该具有那些与众不同的素质呢?
首先应是“抓着机遇,努力奋斗”。千百年来,古今中外,人们都在探索成功的奥秘,关于成功的诀窍更是多种多样。一个比较广为接受的公式即:“资智+机遇+努力=成功”。其实,在成功的主要因素中,我们唯一可以把握的就是自身的努力,努力就要从小事情做起,重视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情,都把它做的最好。在西点经典准则中,这样一个故事让人感触很深。检查石油罐焊接的洛克菲勒,在枯燥的工作岗位上坚持下来,发现焊接石油罐盖可以用38滴焊剂,在最没有机会施展才华的地方找到了用武之地,成功研制出“38滴型”的焊接机,迈出了自己成功的第一步。点滴的小事之中蕴藏着丰富的机遇,只有努力作好自己的工作,才能抓着机遇。
善于抓着机遇,并努力去奋斗,是成功者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
其次就是“对成功的强烈渴望与坚定的信念”。成功的创业者必须是一个想当元帅的士兵。对成功的强烈渴望是创业的最基本的条件,在如此快节奏,高竞争的现代社会中,如果你自己都不渴望成功,那么幸运的光环又能如何照耀到你的头上。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就要渴望成功,并且有坚定的信念去为之奋斗。西点的精神告诉我们,没有谁能够给予我们成功,成功必须依靠自己的奋斗来获取。每个渴望成功,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的人,都应该有坚定的信念。乡村的邮递员希瓦勒用20xx年时间用一块块的石头建造了一座美丽的城堡,需要的就是多么坚定的信念。有了对成功的渴望,再加上坚定的信念,是成功者应具备的第二个基本素质。
再次是成功者都需要“坚定的意志”,当我们把眼光放在成功者的荣誉、鲜花和金钱上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能想过他们背后所经历的苦难。在《西点军校的经典准则》里勇气篇里,富兰克林、昆虫学家法布尔的成功就是一部辛酸史,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所谓的成功者,只不过是那些没有被苦难压倒,而最终笑到了最后的人。苦难和挫折本身并不能造就成功者,造就成功者的是他们对待挫折的态度。《西点军校的经典准则》里这样的小故事太多,不一而举。一个聪明的人并不会把生活设想的多么美好。相反,他们只不过是有了迎接苦难和挫折的精神准备。意志坚强,坚忍不拔,是成功者所具备的第三个基本素质。
最后是成功者都有一种“迷人的个性”。在《准则》里面的“尊重”和“正直”篇里,格列罗·克利夫兰夫人的优雅的仪态和礼貌,麦克阿瑟将军的领导原则,都让我们不难发现,成功者都有其独特的个性,他们的言谈举止、思维方式和处世风格都有些与众不同。也许,正是因为有了这许许多多的“不同”,才孕育出了他们不同凡响的成功。个性独特,是成功者所必须具备的第四个基本素质。
西点人的13种典型的品格表面上看也许只是一些简单的词汇,但是真正看了之后,才能明白那些简单词汇背后的真正意义和深刻程度。看完《西点军校的经典准则》,你就会明白,成功者不再是个谜,当你拥有了西点人的这些基本素质,你就会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顺利,成功就会如期而至。《西点军校的经典准则》是一本值得永远珍藏的好书,相信会成为许多已经在工作或者即将工作的人精神的盛宴,值得永远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