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一眨眼就过去了,就像阳光姐姐写的《巧克力味的暑假》一样,因为我也是个毕业生,所以我很能理解书中主人公项心仪的心情,也很舍不得那些和自己相处了六年的同学和老师。六年来,小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一直在我的脑海中闪现。他让我明白了父母的辛苦,在外的思念。我们获得了真挚的友情,还有团结的力量。
读完《巧克力味的暑假》我感觉到了最后一个暑假中的苦涩与甜蜜,就像巧克力一样。但是只要朋友永远手牵着手,心连着心,勇敢向前走,毕业后的暑假,甚至以后,也一样是快乐的。
书中的项心仪,尝到了毕业后暑假的苦涩与甜蜜。项心仪是一个“组织”的一员,可以小学毕业后,最铁的朋友纷纷离去,“组织”“立刻”“五马分尸”,大家也都各奔东西。项心仪感到很孤独。由此,不禁感慨“没有朋友的的日子,就像是在黑压压的一片乌云下艰难的等待太阳;没有朋友的日子,就像是云朵被无情的风吹得四分五裂,只剩下孤独的一小片;没有朋友的日子,就像是被人当成废器一样无情地丢弃……”是啊,毕业了,朋友们都劳燕分飞了,我的心情会有多么复杂呢?可是,在苦涩的暑假中新认识的朋友带给他了快乐,就像是阴天里的一束阳光,照亮了她黑暗的心灵;就像是金光闪闪的钥匙,为她打开了心锁;就像是郁闷的日子中下得一场凉丝丝的雨,让她透心地凉,透心的快乐……
毕业后的暑假,就像巧克力——老朋友走了,苦涩;新朋友来了,甜蜜。无论什么时候,友谊都是我们的支柱。没有朋友的日子是多么痛苦!当朋友为我们排忧解难的时候,又是多么甜蜜!项心仪与我们每一个人一样,只要大家友情永远不变,勇敢前进,毕业后的暑假,甚至以后都不会感到寂寞了。
读完《巧克力味的暑假》,我想,只要我们友谊不变,勇敢向前,一切都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