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书,《呐喊》当居首位,真的,一点也不夸张。不论是《孔乙己》中的主角;《药》中的华老栓;《明天》中的单四嫂子;还是《阿Q正传》中的阿Q,都能跃然纸上。《呐喊》是鲁迅先生经典小说集,更是中国的名著。
鲁迅先生是中华民族的坚强精神脊柱,鲁迅在《呐喊》中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八个字来概括了那时的中国人民。这八字深深包含着对中国人民的怜惜和悲伤。孤独个性签名
曾记得,那个家境贫困、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社会层次低而又向往上流阶级生活的孔乙己。鲁迅在酒店是人们取笑的话题,在生活中鲁迅以偷为职业。最后,正因偷了有钱人的书竟被打断了腿。孔乙己的死,不正象征着中国教育的堕落吗?我还看到了读书人的悲哀。鲁迅们可供炫耀的惟有学问而已,可学问在世人眼中又算什么呢?鲁迅先生在刻画人物方面仅寥寥几笔,但细腻地刻画出了一个落魄书生的形象,不知感染了几代人。
曾记得,那个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豆腐西施”;那个“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地上,带银项圈的小英雄”闰土见到作者时欢喜而又凄凉的神情,点头哈腰的。将当时人民在受到封建势力压迫和打击下的情形展露无遗。
《药》则体现出了一个民主的愚昧和无知。其中的环境描述似乎就是当时世道的黑暗程度与动荡不安。让人们深深地对自身的无知而感到可悲。
如果要问我最喜爱《呐喊》中的哪部小说的话,我肯定毫不犹豫地选取《阿Q正传》。《阿Q正传》是《呐减》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章之一。鲁迅之因此如此家喻户晓,是正因它“写出一个现代的我们国人的魂灵来”。阿Q性格极其复杂:鲁迅质朴而又愚蠢,受尽剥削欺凌而又不敢正视现实,鲁迅对权势者有着本能的不满。阿Q由于受剥削受压迫而要求革命,又正因受愚弄受毒害而落后,最后还是被迫害致死。阿Q其实只是旧中国的一个贫苦农民。在未庄,阿Q连姓赵的权利都没有。鲁迅专做短工,穷得只有一条“万不可脱”的裤子;鲁迅是弱者,受了鲁迅人欺负却又要欺负比鲁迅更弱小的小D;鲁迅挨了打,常用“儿子打老子”的话来安慰自己,在精神上求得胜利,用以自宽自解,自欺欺人;鲁迅还常为生计发愁……野蛮的压迫剥削使鲁迅贫穷;深重的愚弄毒害更使鲁迅愈发麻木愚昧。鲁迅的“革命行动”竟是去静修庵里胡闹。因此说,阿Q不能正视自己的地位并沉溺到更为屈辱的奴隶生活中去了。这也是就中国人民的最大弊病。
在我读过那么多的文学作品之后,鲁迅先生的《呐喊》却仍让我荡气回肠,久久不能忘怀。在鲁迅的作品里,尽是鲁迅那忧国忧民的民族职责感,尽是鲁迅对中华民族的深深热爱。鲁迅的言语犀利,鲁迅的作品尖锐有力评击地评击了不合理的封建制度。啊!中国,快早日苏醒,重整我中华雄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