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阅读了鲁迅的《呐喊》这本书,其中《孔乙己》让我印象很深刻。
“孔乙己”很爱读书,也拥有很高的读书人的尊严。可是,他很穷,很多人不相信他是个读书人,而且他平时一直只穿着长衫,以维持自己是一个读书人。如今,我们不用穿长衫,不用像他那样了,就更应该好好珍惜,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
孔乙己常去偷一些读书人的书,每到酒楼,很多人就因此的取笑他,可他每次都说,这不是“偷”,这是“窃”,不能算偷。他这是在用读书人的方法去维持自己是读书人,用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来反驳那此取笑他的人,用我们普通人想不到的“窃”字告诉他们,他这样做对吗?这值得我好好思考。
有一回,他为了显示才华,就问“我”说“你读过书吗?”“我”点了点头,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孔乙己”见“我”没回答,就说“你知道茴香豆的茴怎么写?”“我一副看不起他,不想搭理孔乙己”。虽然是一个简单的“茴”字,我们现在的人也都认识,但是谁会这样考别人呢?我想,这是孔乙己,对自己拥有学问的一种自豪感,由内而发。
文中最后的时刻,孔乙己偷了举人家中的书,被打断了腿,但是他依然没有放弃穿长会变革的强烈渴望。
鲁迅笔下的人物都有着鲜明的个性,如迂腐而心地善良的孔乙己,具有强烈革命精神和气节的革命者夏瑜,经过十多年生活磨难,变成卑躬麻木的“木偶人”的闰土……,他们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鲁迅善于发掘蕴含深刻社会意义的生活片段和生活场景,集中突出地展示人物的性格和命运。《呐喊》中的作品都没有对人物生活经历的描述,甚至不注意故事情节的连续性,人物的性格和命运都是通过特定的生活片段和场景表现出来的。例如孔乙己这个人物,我们并不知道他的生活经历,他的迂腐性格和悲剧命运,是在咸亨酒店的场景中表现出来的。《故乡》中也没有叙述闰土的具体生活情况他的性格命运,在“我”记忆中的生活场景和现实见面的场景的强烈反差中表现出来。鲁迅小说的这个特点,使它们在短小的篇幅中表现出丰富的社会内涵,达到取材严、开掘深的艺术效果,给人以强烈的、深刻的艺术感受。
鲁迅善用“画龙点睛”的手法描写人物形象。运用具有特征性的细节刻画人物性格。如《阿Q正传》用阿Q被打后说是“儿子打老子”,或是被打后说自己是“虫豕”等一系列细节,鲜明的表现出了这个人物自欺欺人、自轻自贱的性格特征。《药》用夏瑜被狱卒打了嘴巴反而说打人者“可怜”的细节,突出了革命者大义凛然的品格。“画龙点睛”的艺术手法,使人物形象鲜明生动,令人难以忘怀。
鲁迅先生的小说,揭露了封建主义与旧社会的黑暗、固化与迂腐,是他投向旧社会的一颗猛烈的精神炸弹。
读了这本书,我深深地被这部作品感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