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这个暑假我读了《傅雷家书》,以前也曾经翻阅过,但只觉得这是一本爱的对话。时隔几年,再次阅读,却有了新的思考:教育,到底何时才是尽头?它的目的何在?
翻开《傅雷家书》,尽是父母对孩子用心良苦的谆谆教导,随和亲切而又令人觉得温暖。当读到这句话时,我有些感触:“哪个人教育一个年轻的艺术学生,除了艺术以外,再加上这么多的道德的?我完全信任你,我多少年来播的种子,必有一日在你身上开花结果——我指的是德艺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我被这句话所震撼。在我们的身边,教育的产物有多少是真正人格卓越的人,而又有多少是内心空虚、毫无道德准则的“艺术家”?
从小父母老师就教我们各种为人处事的道理,但仿佛道德在教育中所占的分量要远低于知识的传授,我们在道德上的陶冶和认识还远远不够。曾经看过一篇故事,一位外国孩子看见乞丐坐在街边,他卖了两个面包坐在乞丐旁边和他一起吃,脸上毫无厌恶之色,而中国孩子虽然同样也会感到怜悯之情,但真正付出行动的却很少,大多都是将身上的零钱投进乞丐的碗中。也许这并不能说明什么,但也足以让我们引起或多或少的触动:我们懂得用自己的道德观去衡量、评论,但却惧怕于实践。每当看到那些电视中那些作出错误选择并为之付出代价的人们,我都会惋惜地设想,如果他们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如果他们的教育中能含有更多做人和道德的成分,如果他们或多或少的知识是建立在道德的基础上,也许他们的人生路能走得更顺畅,也更能作出不违心的选择。人们说“知识决定命运”,也许就是因为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所汲取的那些对于人生的正确认识和道德上的陶冶,才能让我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正确的方向指引,这样的教育至少能保证我们的人生是有意义的、是走在正道上的。
这次去台湾旅游,更深深体会到了教育中道德对于一个人一生的重要性。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乐于助人、热爱国家、热情好客、认真负责这些美好的品质一旦在一个人的身上体现,他就一定会被人尊重,就一定是可爱的。相反,如果我们连最基本的公共道德都做不到,连最自然的关怀和友善都无法传递给他人,无论我们的身份和属性如何,都不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当我看到,即使是台湾街边最平常的路人或者销售员,当任何人需要帮助时,他们都会热心地帮忙;当我听到,服务者和被服务者在服务完的时候,双方总会真诚地道谢和祝福;当我参与到这种友善之中,和台湾的同胞们在温泉池中畅谈,在任何场合中都习惯了对他人说谢谢,在旅行的最后一天和难忘的司机师傅强忍着泪水分别,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种舒心,也许这就是道德和教育为每一个收益其中的人所带来的快乐,这种快乐将教育无限地延续了下去。这样的教育,是无尽头的,是受益终生的。
至此,我终于明白了心中的疑惑,就在看到这样一则新闻的时候。一位农民工不顾自己的安危跳入火海救出被困的老太太。当记者问他当时有什么感受的时候,他诧异地说:“当时一心想着救人,哪有什么感受。”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教出伟大的人和有杰出成就的人,至少现在还不是。当我们可以坚持自己的道德准则,我们尽到了自己作为各种角色应尽的责任,我们拥有积极向上的态度,人生也一定是美好的。当需要我们做出选择的时候,我们不会因为胆怯而退缩,不会因为自私而放弃,这时心中唯一的标准就是良知。这时教育最基本的目的,也是最重要的目的。
教人必须先教做人。我想,傅雷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教育绝非数日便能完成,这需要我们每个人不懈追求、不断地超越和实践。今天,我终于读懂了《傅雷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