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这么久,终于开《北大荒的秋天》了,本以为自己会对阔别已久的课堂感到生疏,但值得庆幸的是,孩子们的精彩诵读,让我的授课也渐入佳境。
在讲到天空这个段落的时候,很多孩子对流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让他们对一碧如洗有更加直观地认识,我便拿郑州的天气“自黑”了一把,于是同学们在对比中知道,唯有清澈透亮的天空,才会有流云,才会被夕阳染成五彩斑斓的锦缎。说起锦缎,我创作的小火苗又被点燃了“这些流云在落日的映照下,转眼间变成一道银灰、一道橘黄、一道血红、一道绛紫,就像是美丽的仙女在空中抖动着五彩斑斓的锦缎。”,这段文字美丽且富有童趣,如果不用来仿写就太可惜了。
“除了文中的四种颜色,你觉得还会有哪些颜色?”哗啦哗啦学生说了一堆,“这么多颜色组合在一起,除了像五彩斑斓的锦缎,还像什么?”“像调色盘!”“像画家在创作!”“像仙女们在举行盛大的舞会,这些流云是她们衣服上的流苏。”“是仙女们不小心把化妆品弄撒了,于是流云被染成了不同的颜色。”孩子们越说越起劲,有些孩子甚至已经开始手舞足蹈起来了。作者的锦缎固然写得好,但我还是觉得我班孩子们的解读更加绝妙。
在讲到小河的时候,同学们对“顶”这个词特感兴趣,我也亦然,为了让孩子们体会小鱼逆流而上的快乐和满足感,我在孩子们的指挥下在黑板上画了一幅鱼儿逆水行进的简笔画,这便是“顶”,一条、两条、三条,随着鱼儿越来越多,班里欢乐的氛围也越来越浓。于是我们将课本搁置一边,一会扮演漂浮的流云、一会扮演顶着溪流前行的小鱼,不大会的功夫,这两段的背诵便轻松解决了。
或许是前面用劲太猛,在讲原野这一自然段的时候,不管我怎么范读同学们都读不出哗啦啦、乐呵呵的感觉。(现在想来,和他们的生活经历也有一定的关系)在多次指名读依旧毫无起色之际,我便对眼前这个孩子说:你这株高粱的笑声还可以,我还想听听其他高粱是怎么庆祝丰收的。此言一出,小手如林,一株、两株、一组、成片的高粱全都乐呵呵地笑起来了,在她们读的时候,我不时地用动作强调高粱身姿挺拔、肤色黑红等特点,唯一遗憾的是如果当时让他们站起来读,效果可能会更好。
“看到高粱们唱的这么好,大豆也忍不住了!”于是在我的引导下,豆荚哗啦啦的笑声也起来了。“热闹非凡的原野怎少得了榛树叶子的装扮!”于是“山坡上、大路边、村子口,榛树叶子全都红了,红得像一团团火,把人们的心也给燃烧起来了。”同学们读得入情入境,加之文中的插图,让我感觉当时的气氛热烈而又温暖。
在讲到物产丰富的时候,我引导孩子天马星空地想象除了大豆,金秋九月北大荒的田野、山岭、江河还有草甸子里都会盛产什么呢?一提起吃,孩子们便来劲了,瓜果鱼虾谷物野味,说的全班同学们直流哈喇子,这便是沉甸甸,这便是物产丰富,这便是美丽富饶,这更是生命在于创造!北大荒的美源自它的自然天成,更源自老一辈的不懈耕耘。北大荒的秋天真美呀!
讲到最后才发现,第一自然段还没有解决呢!内容很短也很简单,即便我不讲同学们也明白,可是,如此富有诗意的开头,怎能如此草草结束。“每个季节都有一个使者,谁知道它们分别是什么?”这个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在课即将结束的时候又掀起了一个小高潮。“春天的使者是迎春花,小草……”“夏天的使者是荷花、知了……”“秋天的使者是落叶、南飞的燕子……”“冬天的使者是腊梅、雪花……”在同学们富有诗意的回答中,我引导着他们学习了本文的第一自然段“九月,从第一声落叶落地开始,北大荒的秋天也就来了!”
“谁能就此仿写你喜欢的一个季节!”思考了一会,“七月,从第一声知了鸣叫开始,郑州的秋天也就来了!”“十二月,从第一朵雪花飘落开始,故乡的冬天也就来了!”“二月,从第一棵小草探出脑袋开始,校园的春天也就来了!”啊,真庆幸在孩子们想象力尚存、童心依旧的时候遇到了他们,否则,这辈子恐怕都难以遇到如此优美的诗句。孩子们的即兴创作虽然略显稚嫩,但却已经深深地触动了我内心。
很多时候也都是这样,我以为就这样吧,可孩子们却非要用他们善良纯真还我一个原本就应该这样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很安静也很享受,这才是也应该是我想要的生活。
阅读,为生命打底!努力,使生活多姿!行动,让人生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