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这本书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我不敢说我真正的读过它,我只能说我阅读过这本书。
《史记》原名《太史公书》,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全书有130篇,记载了皇帝到汉武帝时期三千多年的历史,有着极高的好用价值。《史记》以客观的角度来记事,“不虚美,不隐恶。”是司马迁能写好这本书的关键。他敢于用笔写出汉武帝的迷信鬼神等缺点,是作为一位史官最珍贵的精神。
司马迁受尽熬煎,用了二十七年在狱中写出了《史记》。作为一个一般人,他承受了他人不能承受的苦痛;作为一个史官,他放下自己的心情,他是一个正直的记录者;作为一个作家,他写出经久不衰的绝美妙作。
《史记》不是只有好用价值,《史记》还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司马迁笔下的人物一个个真实,生动,性格显明。比如:《刺客列传》中的荆轲和聂政,有着刺客的精神;《魏公子列传》中侯赢和朱亥,表露出市井人才的才智侠义;《陈涉世家》里陈胜和吴广,尽显起义英雄的豪情壮志,书中的帝王将相,市井之民写得栩栩如生,看完之后回想一番,就像是电影一般的呈现出来。
书中我最爱看《陈涉世家》,陈涉只是个种地的农夫,但他不同于其它的壮丁,他的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唤醒了多数的英雄豪杰,他那种敢于打破陈规,不怕列强的精神让我佩服。书中司马迁也赐予陈涉高度的赞扬,这是在史记中少见的片段。最终成为了皇帝的汉高祖刘邦也安置了三十户人家看管陈涉的坟墓,定时杀牲祭祀他。可见,无论在是谁的眼中,陈涉都是一个宏大的英雄。
《史记》是一本充溢文学色调的史书,它积聚着坐在一生的心血,也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