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读了历史书中所提到过的《史记》,这是中国第一步纪传体通史,也是一部著名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鲁迅称其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而这部著作的作者就是司马迁。
在文学方面,它对古代的小说。戏剧。传记文学。散文,都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后代的小说。戏剧中,所写的帝王。英雄。侠客。官吏等各种人物形象,有不少是从《史记》的人物形象演化出来的
至于直接取材于《史记》的历史小说,那就更不用说了。在戏剧方面,由于《史记》的故事具有强烈的戏剧性,人物性格鲜明,矛盾冲突尖锐,因而自然而然成为后代戏剧取材的宝库。据统计,仅现存的元杂剧中,就有十六种是取材于《史记》的,其中包括《赵氏孤儿》这样的具有世界影响的名作。已经失传的类似作品,当然更多。到后来的京剧中,仍然有许多是取材于《史记》的,如众所周知的《霸王别姬》等。
而在历史人物方面,《史记》记录了从黄帝到汉武帝的史事,从这方面来说也是一部具有价值的著作,虽然读历史书会有些烦闷。难懂,但我是结合历史书上学过的知识来读的,自然乐在其中。这部书实在让我受益匪浅,对了解历史知识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