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司马迁《史记故事》里的《廉颇和蔺相如列传》,我深受感动。
故事大意是秦国强大,赵国弱小,廉颇是赵国的大将,蔺相如又是赵国的上卿。廉颇嫉妒蔺相如的才能,多次要想和他比比上下,但蔺相如总是躲避他,蔺相如手下的大将不服气地问蔺相如:“你这样低三下四,究竟怕他什么?”蔺相如笑着说:“不是我怕他,你们想想:秦国这么强大,为什么现在不敢攻打赵国?就是因为赵国文将、武将都一条心,要是我和廉不和,势必他和我都有伤害,那么秦国就有机可乘。”
蔺相如手下的大将更加敬佩他。消息传开,廉颇很惭愧,脱下衣服背着荆条来到蔺相如住处请罪。蔺相如扶起他,没有责备他,他们成了好朋友。
读了这篇文章,我的思绪翻腾,心情如大海汹涌的波涛一样,久久不能平静。蔺相如如此宽容,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常言说“让人一步,海阔天空。”蔺相如一次又一次躲避廉颇,却丝毫没有怨言。廉颇知道后很受感动,负荆请罪,蔺相如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原谅了他,结果两次成为好朋友,让赵国越来越强大。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去学习蔺相如的这种精神,不要因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们更要学习蔺相如“大人不计小人过,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品质。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原谅,更要多一份理解。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世界将会更加和睦,更加的美好,更加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