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帝国,有这么一个汉子:他深受文、景两帝赏识和重用,建有镇守边关、抵御匈奴与平定“七国之乱”的功勋,出将、入相、封侯样样不落,最后却以“谋反”之名入狱,服气绝食吐血而死——这就是不谙人情世故,甚至专爱给皇帝过不去的周亚夫!
为敌御匈奴入侵,河内太守周亚夫被任命为将军,带兵驻防细柳。文帝慰问军队,先后受到霸上、棘门两处将领远接高送与跪拜的礼遇,打前站的卫队,可以长驱直入军营。
而周亚夫的防区却是“另类”:他的军士披坚执锐、张弓搭箭、严阵以待地将飞驰而来的皇帝前卫拒之门外。前卫无奈,只得打出皇帝牌:“天子快要到了!”
军门督尉根本不买帐,甚至说出“将军令曰‘军中闻将军令,不闻天子之诏’”的话来!皇帝也毫不例外地被挡在营门之外,只得通报获准后才得以放行。
亚夫不只“摆谱”,也很“夹生”:见了皇帝,非但不下马跪拜,还手持兵器,请求以军礼相见。
亚夫心中只有国事,没有私事;只有战事,根本不考虑上级的情面。
遇上这样的“愣头青”,连跟班的群臣都紧张得要死,这要摊上别的皇帝,比如说后来的唐肃宗,还不借故宰了他!
所幸,这位气度非凡的大汉天子,非但不记恨,还赞叹不已,称亚夫“是个真正的将军”,并于一个月后,提升他为中尉守卫京城(相关于京城卫戍司令);
文帝病危时,还特意向太子推荐:“即有缓急,周亚夫真可任将兵。”
遇上惠眼识才、真心爱才、大胆用才的文帝,周亚夫算是交了狗屎运。
周亚夫还真没让老皇帝看走眼儿,更没让继任皇帝失望。
景帝三年,七国叛乱,周亚夫临危受命,晋升为太尉(最高军事首领),统兵征战三个月,干净利索地平息了“七国之乱”。
这对于西汉的江山稳定、天下苍生来说,他功高至伟。
不过,这期间,他以战事为重,却与景帝的弟弟、窦太后的宝贝儿子梁孝王结下了怨恨,以后梁王可没少向太后讲亚夫的坏话。
按说,周亚夫既具有忠君报国的情怀,又具备卓越的军事才能,身居太尉之职,发挥安邦定国之才,该有多好,可景帝五年,亚夫又偏偏被拜为丞相!
——这可是很好的制度安排:将领建立功勋,晋升为丞相,位极人臣,得到了出将入相的至高荣耀;皇帝也收了兵权,了却一桩心病。
这本是双赢的好事!但对于耿直、军人味太浓的周丞相来说,可不是好兆头。身为丞相,亚夫还以军人的思维和秉性处事——认真、较真儿、不顾顶头上司情面,讲话直来直去,这就让朝堂上下很不爽。
景帝以太子之母品行不端之故,要费掉栗太子。丞相要是圆滑些儿,准会想:这是你皇家的私事,你想让哪个儿子当就换哪个,自己何必不识时务自寻麻烦呢?
可亚夫就这么不知趣儿:母亲是母亲,太子是太子,两码事;太子挑不出毛病,为江山稳固计,你不能这么干。景帝把皇位传给谁,自己说了不算,这是个心病,由此开始疏远亚夫。
太后给景帝施压,要给皇后的哥哥封侯,景帝找亚夫商量,亚夫搬出高祖白马之盟的誓训:“非刘氏而不得王,非有功不得侯。不如约,天下共击之。”一句话把无功封侯的路堵得死死的,你说亚夫这丞相有多二儿!
费立太子、外戚封侯这么大的皇室“私事儿”,你也反对,皇帝想办的事办不成,却又找不出驳回的理由,可想景帝该有多郁闷!这样几年下来,周亚夫把皇亲国戚得罪个遍儿,你说,他不是作死吗?
景帝毕竟是景帝,他当然不甘于二当家的角色。在讨论归顺汉室的5位匈奴将军是否封侯的问题上,景帝内心积压的不满终于暴发了出来。亚夫因为自己的意见未被采纳而服气告病,景帝也早受够了亚夫。
景帝中三年(公元前147年)亚夫以病免相。
过了一段时间,景帝打算再给亚夫一次机会,看看他的脾气是否有所改变——这便是决定亚夫生死命运的一次宫廷宴请。
景帝请客,太子作陪,局已做好,只看亚夫的表现了。可惜,岁月与变故并未打磨掉性格上的棱角,亚夫对景帝席间的刁难(确切地说是考验)没有隐忍而服气离席。
景帝终于失去耐心:“此怏怏者非少主臣也(这老家伙,我的小儿子哪能驾驭得了啊)!”
预感来日不多的景帝在寻找机会,他要为皇权的顺利交接和江山的稳固扫除障碍。
周亚夫因儿子违法置办殡葬用的兵器而被告发,入狱顺理成章。
周亚夫乃开国功臣周勃之子,父子俩儿都封了侯,以太尉之职匡扶天下,拜了相,坐了牢;所不同的是,亚夫可没他爹圆滑——能伸、能曲、能通融。
其父入狱后,放下身段,千金行贿狱吏。狱吏出主意,公主(儿媳)作证,国舅游说,太后使压,终以无罪释放,得以善终。
而亚夫被捕后,既没重量级人物讲情,又不肯服软,仍与皇帝和狱吏死磕儿。
景帝随起杀心。
可怜一生硬气的周亚夫不堪廷尉言语之辱,绝食五日,呕血而死。
“性格决定命运”,亚夫也不例外。
无论人品、能力,还是忠心,周亚夫都无可挑剔。按理说,以开创“文景之治”盛世的景帝之英明,这种悲剧似乎不该发生。
事情坏就坏在亚夫耿直的性格——做事太认真,直来直去不会拐弯,让景帝心生“不为我用,你去死”的狠心。
毕竟,在帝王的眼里,与天下相比,什么都不算什么。
由此看来,纵有匡世之才,满腔热血,如果处理不好与上级和同事的关系,也很难有所作为,甚至不能自保。
但无论如何,有操守而宁折不弯的周亚夫都不失为一条值得敬佩的硬汉!
也许,正因为西汉一开始,就不缺乏周亚夫这样的汉子,大汉帝国才会如此强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