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岁的小鹿》有感
朋友推荐一本书她非常喜欢的书,我问她为什么这本书叫《一岁的小鹿》,她向我介绍了这本书的内容。一个叫巴特的小孩养了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鹿,巴特和小鹿一起玩,一起长大,一起狩猎,他们成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直到小鹿一岁时,小鹿经常跑到庄稼地把玉米吃光,巴特父母要求他杀死小鹿,经历一段痛苦的挣扎,最后小鹿被杀死。
带着悲伤和朋友的强烈推荐打开这本书,出乎我的意料,这本书一共有34章,小鹿是靠后面的章节才出现的,一开始酝酿的悲伤无处安放,前面的章节是这么精彩,垦地里虽然也有纷争,但大部分时间都能让人完全沉浸在大自然的欢快和变幻中。
“农家的清晨,茅屋上升起的蓝色炊烟,越往上颜色越淡,最后变成了灰色。”
农村清晨里,这种炊烟袅袅升起的现象见多不怪,但在城市的生活中,这样悠闲的日子让人无比怀念。特别是冬天高寒地带的农家,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添加牛粪生炉子,然后再去干别的活。
远离城市生活的牧民更是,靠太阳能取电,水要从很远很远的地方运输过来,生活看起来很不方面,但不妨碍TA们感恩得到的一切,生活越是便利,越容易失去拥有快乐和幸福的感知能力。
巴特妈妈会用荞麦草扎成的扫帚扫地,还会用玉米壳做成的刷子刷地板。巴特喜欢在干活的时候偷偷跑出去玩,但他通常会按时完成任务,要不然,妈妈会给他一顿臭痛骂。
“我喜欢这段时间,甚至觉得可以这样一直跑下去。渐渐的,他放慢了脚步,并不是累了,而是想延长在路上的时间,现在的时光太美好了”。
文中对大自然的描述时不时让我回忆起在路上的几百个日日夜夜,游荡在大自然里,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无数次遇到像文中垦地一样荒芜的地方,一个人面对着大自然,纯粹平静,多么想时间就这样定格。
巴特妈妈是一位身材丰满又活泼的女人,负责家里的一切大小事情,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她最在意的是一家人的食物是否充足,她很少理会巴特今天干了什么,有没有不开心等等,仿佛她所有的爱都给了那几个夭折的孩子。巴特惊异为什么妈妈那肥大的身材在遇到困难时能有这么大的潜力,可以行动如此迅速。
巴特家是树林里自建的简陋木屋,但被这个女人打理得整洁有序,巴特妈妈对他很严厉又充满爱。全文甚至没有提到她的名字,只是用“”巴特妈妈”又或者是“贝尼妻子”代替。
巴特爸爸—贝尼是一个矮小壮实的男人,他的身体像金属货币一样坚实,同时又有像铜一样柔软的个性。他平时负责种地和狩猎,是一个狩猎好手。贝尼和妻子恰好相反,他关心巴特吃得好不好,干了什么事,他对那些死去孩子的感情全部转移到了巴特身上。贝尼在文中像个旁白,文中的一些大道理和感悟都由他总结了。
萨菲隆是一条很棒的狩猎犬,战斗力十足,与熊的战斗中拼尽全力的那一段实在是太精彩了。
老缺趾是一只扰民的大公熊,经常把住在树林里居民养的猪牛吃掉,周围的居民对这只熊恨之入骨,文中两次详细地描述了巴特和贝尼是如何把熊杀死的,画面感十足。
卡西姆家族和贝尼一家算是邻居,他们做生意,比贝尔家有钱多了,按照巴特妈妈的说法,他们一家心是黑的,但后面贝尔家遇到麻烦的时候,他们又会伸出援手。野蛮刻薄又大方,草翅膀是巴特的同龄好朋友,他们最聊得来,除了巴特心爱的小鹿,草翅膀是文中唯一死去的人物。噢不对,还有巴特几个夭折的哥哥姐姐。
麦卡洛婆婆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奶奶,巴特一家都很喜欢她,唯独巴特妈妈嫉妒她,因为麦卡洛婆婆太多人喜欢了,不得不说,女人没有男人团结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嫉妒。
威尔逊医生是一个酒鬼,文中只出现了一次,就是贝尔被响尾蛇咬伤之后,威尔逊医生过来救了他,也不算是他救的,完全因为贝尔是主角,命硬。
保罗是麦卡洛婆婆的儿子,他在外面打工偶尔才回来一次,他的戏份却不少,主要是和卡西姆兄弟为了抢女朋友打架,快要被打死。后面遭到报复,房子被烧毁,麦卡洛婆婆和保罗离开垦地去了波士顿生活,再也不会回来了,巴特一家依依不舍送别他们,他们最不舍得的应该是麦卡洛婆婆,她是那么仁慈有智慧和魅力。
罗琳是保罗的女朋友,保罗和卡西姆兄弟因为罗琳打架,贝尔和巴特都来帮助保罗,打架的是一群男人,巴特却把所有的怨恨归因于罗琳,觉得打架是因为罗琳引起的,她是罪魁祸首,看到这里我有点黑人问号?
巴特快乐的原因很简单,可以是爸爸的一次理解,或是妈妈给他做了美味的甜薯饼,或跟着爸爸出去打猎经历的精彩瞬间,或是躺在草地上盯着天空的白云,又或是和自己的朋友草翅膀一起玩,见到他的大哥哥保罗,探望麦卡洛婆婆。巴特会有各种疑惑,比如为什么同样的泥土和雨水,长出来的树却不一样。
文章的结局既悲伤也有期待,一切的欢乐在小鹿死去的那一刻似乎都消失了。作品前言定了一个悲伤的基调“生命是一场苦难的旅程,虽有人都曾被击倒,但还是要继续活下来,我们都是”。“苦难”“被击倒”“活下去”,几个词语难免令人悲伤。但并不感到失落。
这片肥沃的土地长满了红月桂树,木兰树,野樱桃树,橡胶树,胡桃林和冬青树,虽然这里经常有猛兽出现,但比起那些他们认识的人,掠夺性要差得多,熊狼豹对家畜的侵袭是可以料想到的,但人与人之间的残忍险恶难以预测。
巴特一家在旱地里每天都很开心,干农活打猎,到森林里闲逛,会遇到野兽,狼和熊还有毒蛇,既新鲜有趣又惊心动魄,重要的是他们一家人是相爱的,作者以大自然为背景,生活是这个背景里的调色板,每个个体都可以在里面给自己画上或深或浅的颜色,人和自然的联结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