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趣味气象小百科》这本书,顿时被书中绚丽多彩、奇妙无穷的气象风云深深吸引了。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地球大气的脉动和呼吸,感悟到了风云变幻的奥秘,领略到了雨城、雾都等地的奇异风景,其中我最欣赏的是吉林十里长堤上那银光闪闪,姿态万千的雾淞。
雾淞,俗称树挂,顾名思义:挂在树上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挂在树上呢?我仔细地观察了书中的插图:像雪,没有雪的蓬松;像霜,没有霜的单薄。如果霜层再厚实、紧实一些就比较像了。如果这样,我的心一阵狂喜:我的家乡建湖也有树挂呀。三九寒冬,屋边、路旁、土坡上,特别是河边的大树上,都结满厚厚的霜。远看,银装素裹,冰洁美丽;近看,银线儿、银条儿似的一条条,一层层,挂满树冠,像是冬姑娘满头的发瓣,散发出迷人的光彩!真是美极了!
看着看着,我的高兴劲儿又下去了。雾淞形成的条件好像挺高的:一要饱和的水汽,二是气温要下降到零下三十摄氏度左右。建湖冬天的气温,最低也就是零下十摄氏度左右。单看气温,我们建湖的“雾淞”就不符合条件,属于“假冒伪劣产品”。老人们称它为霜降,倒也名副其实。
霜降就霜降吧,虽然不如吉林雾淞那样风姿绰约、浑然大气,但也有几分独特的小家碧玉的神韵。
我爱你,属于我们家乡自己的美------霜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