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了《趣味气象小百科》这本书,因为它的神奇深深吸引了我,这本书让我懂得了气象的变化无常和气象给人们带来的喜怒哀乐。
这本书共分成了10个版块,其中我最喜欢绚丽多彩的极光和凌空飞架的彩虹这两个版块。同学们,你们知道极光是怎样形成的吗?通过阅读这本书,我知道了极光是出现在高纬度地区南北两极电离放电的现象。由太阳发出的大量电微粒高速射入地球大气层,被地球磁场吸引到地球两极附近,与地球大气电离层中的气体原子和分子碰撞在夜空形成壮观的发光现象。怎么样?极光神奇吧,我还以为是霓虹灯呢!彩虹也不比极光逊色。
在夏天,一场暴雨过后天空上就会出现一道彩虹。它那七色的光可是太阳的杰作呢!因为太阳光是一种七色光,一般在雨后当太阳光射入大气中的水滴时各色光经折射和反射后,便会在雨幕或雾幕上形成彩色的光弧环悬浮在半空中,彩虹给人们带来心旷神怡的心情和无限的遐想,不过这一切都得感谢太阳了!气象也不仅仅给人类带来各种方面的好处,还给人类带来许多灾难。
现在,你可以在电视、报纸、广播……里听到或看到有关于洪水、雪崩等自然灾害的信息呢!但这一切的罪魁祸首还是人类自己,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导致了温室效应,全球变暖;乱砍乱伐,破坏生态平衡导致水土流失,山体滑坡,泥石流等,人类呀人类,地球已经向我们敲响了警钟,从现在起我们应该好好保护它,保护人类这唯一的家园!这本书带我走进了奇妙的风云世界,带我去触摸和感受地球大气的脉动的呼吸,去感悟风云变幻的奥秘……如果你也想了解关于气象的知识,就请读这本书吧!说不定它会引领你成为一位优秀的气象学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