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世界真是奇妙,有春夏秋冬的四季交替,有太阳月亮的交替升起,有风霜雪雨的的奇妙变化….,自然界中的风风雨雨,人们早已司空见惯,可是能真正从实质上去认识和了解它们真相和奥秘的人却并不多,这些奇妙的现象也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读完《趣味气象小百科》,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这是一本关于气象的小小百科全书,它将带你走进奇妙无穷的风云世界,带你去触摸和感受地球大气的脉动和呼吸,去感悟风云变幻的奥秘、奇光异彩的天空和妙趣万千的气象,去领略雨城、雾都、雪屋和极昼极夜之地的奇风异景,去探寻万千气象的内涵和真谛。在这里你将看到多姿多彩的云霞、漫天飞舞的雪花、神秘奇异的佛光、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还有那惊心动魄的雷电、狂暴肆虐的台风所扮演的一个个生动而鲜明的角色,上演的一幕幕妙趣横生的话剧。
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看动物识天气”的知识。原来有些动物比人类对天气要更加敏感。比如天气要下雨的时候,我们都能看见燕子在低空盘旋,这是由于燕子是以捕食小虫为主要食料的。当天气转坏而要下雨时,空气湿度增大,小虫的翅膀上随着小水滴而变软,不能高飞。燕子为了捕食小虫,也就跟着低飞。下雨之前,我们也常常看看辛勤的小蚂蚁忙的团团转,有的忙于往高处搬家,有些则来回运土垒窝。一般说,垒窝越高,降水也就越大。还有一种大黑蚂蚁垒的窝,往往在次日风的来向部分垒得高些。还有每当地震要来临时,都会引起一些动物的烦躁不安……。看来知道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对我们预测天气是非常有帮助的。中国的古人总结了很多关于通过动物来预测天气的谚语,对我们很有帮助,比如“蚂蚁垒窝,天气转坏”,“燕子低,披蓑衣”等等。
我一直对气象知识很感兴趣,积极参加了学校气象组的活动,读完《读趣味气象小百科》让我又学到了很多知识,我明白了极光、彩虹是怎样产生的,风云变幻的奥秘,妙趣万千的气象……,我还明白有很多极端的天气,如沙尘暴、台风、干旱、洪水等也会给我们带来伤害,最重要的是,大自然正面临着灭亡,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水、食物、空气等都受到天气气候影响,绿地越来越少,每小时就会有1个物种离我们而去……,人类的各种不文明行为破坏了环境、破坏了生态平衡,导致了大气污染等自然灾害。我们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原因,从而制止灾难的降临。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一起来保护这属于我们的大自然吧!让人类和地球上的各种生物友好共存,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