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看过一段话:“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的确,所有你认真读过的书,都会融进灵魂,沉淀成智慧。希望我的感悟能鼓励更多的人去阅读,更希望张德芬的这本书能带给更多人力量与勇气。
“目前我们生命中的困境,让我们痛哭纠结的人、事、物,真的都是我们自己内在原来就有的情绪感受带来的,我们只是找个身边的或是看得见的人、事、物挂靠上去,然后发泄出来而已”,这是书本封面的一段话,起初我并不觉得这句话到底有什么深意或者特别之处,继而后读,才慢慢觉得这句话可以用来解释我们生活中大多的情绪矛盾和问题,唯有领悟这句话的真谛,我们的心灵才可以从中得到安慰。
本书的主要内容是通过举例证明来展开的,作者以寻常小事为切入点,进而引出自己观点态度。一开始读这本书我是拒绝的,因为觉得分支太多,无法统筹一个中心,但仔细读过后,我发现之前对这本书存在误解。本书不仅思路清晰而且层层铺垫,说的虽多,但从始至终都围绕着“情绪”一词来写,人的“情绪”可分为四个阶段:认识情绪、理解情绪、释放情绪、适应情绪,最终目的是让人们从各种情绪的不良影响中逃脱出来,让所有关系回归爱与自由,收获喜悦,且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轻盈人生。
一、向内探求,看清情绪的真面目。
在读了作者写的大概不下一百个生活中的例子后,我觉得每种情况的受害者,他们都热衷于探究别人的行为和不公对自己造成的伤害,并不想真正解决问题。因为责怪别人比承认自己容易,承受不幸比享受幸福来得简单,抱怨受苦比改变自己的观点让我们自在。可能是被伤的太深,也可能是自己不甘心,内心情绪始终无法放下。这不怪自己,宽恕不是每个人天生就有的美德,有些人就是需要后天学习的,但是如果实际上你已经无法做什么,最好的方法就是忽视造成你有这种感受和情绪的人和事,专注在自己的情绪和事情上,换句话说,先不去追杀那个放火的人,而是先救火。再其次,你的人生是你写的剧本,我们生命中的很多的痛哭都是自己给自己加的戏,既然我们可以写苦情戏,当然也就可以写欢乐剧,如果决心要快乐那么首先要抛弃面子,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其次要管好自己放弃控制别人的欲望,最后要放掉事不关己却对号入座的习惯。
二、你情绪里的刺,是小时候藏起来委屈。
文章以自己独特的角度来解释自己的看法,我们之所以有不好的情绪,都和小时候隐藏不表现的行为有关,所有受到的委屈埋怨都化成了现在的性格缺陷。几乎每个人现在的性格和为人处世,都是源于他本身的原生家庭。孩子会继承父母情绪上的伤痛,父母自怨自艾,孩子自然就会自卑敏感,想要替父母分担,也就形成了后来的过于懂事和讨好型人格。性格既然已经形成就很难改变,对于我们而言能做的就是不要再在我们的孩子身上投射情绪和找寻价值感,最鲜明的例子,母亲对着儿子哭和抱怨,确实亲人之间需要相互陪伴承担,但更多的是在孩子身上寻求安慰的价值。
三、为自己的情绪负责,让关系充满爱与自由。
大多数情况有些人会找和自己父母相似的人做伴侣,换句话说,你的恋爱关系重复着父母的相处模式。书中举了最显而易见的例子,情侣之间刚开始觉得对方爱自己爱的不行,时间长了就会觉得对方不爱自己,确实是对方变了,那是因为人本来就会改变,不是心变了,是对方不能给自己提供之前的情绪价值了,年轻时候我们喜欢依赖别人,渴望被爱希望别人为自己负责,而真正的成长,是不依赖别人提供情绪。既然能意识到这些,那就更该真实面对情绪,为情绪负责,这句话在人际关系中尤其有用,先管好情绪,也是为自己。因为能给别人提供情绪价值,别人也会返还你想要的东西,不自觉地就创造了和谐,六个字来说就是“一报还一报”,如此,彼此之间的关系自然就充满了爱与自由,毕竟你周围的关系都是你雕刻出来的。
四、疗愈适应情绪,感受美好舒心的人生。
书中最后一部分写到:臣服是因为有太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说是巧合其实是人生来磁场能量聚集后的瓜熟蒂落。我们不该在无可挽回的事情上浪费自己,不与事实抗争,安静下来化解自己,愿意去接受臣服于负面情绪,思考产生情绪的原因,能够下定决心修正自己的思想,控制自己并尝试着达到身体上的愉悦,而不是把水泼到别人身上。
一直很喜欢仓央嘉措的诗:“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过重而走不动。”人生就像绘满了的高德地图,图上有人际关系、有家庭婚姻、有事业理想、有繁杂琐事,我们走在不同的道路上,生怕迷路。其实好的人生在我看来,就是把自己身体照顾好,存一些钱,找一个合适伴侣,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精神自由,能成为“更好的人”,那种更自在、更了解自己、更知足感恩的人。当然最重要的是快乐幸福。
我很少会读这种心理类书籍,但这本书确实为我打开了一扇心灵之门。希望更多人有机会感受这本书的精彩,也希望更多人能获得更轻盈的人生,无谓真理、灵魂自由、离苦得乐、快乐洒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