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了毕淑敏的一篇中篇小说《女工》,最大的感觉是,原来世界上真的有些人很坏,如果他是本性有毒的蛇,你就不要天真地以为他会改变。里面的坏人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白二宝,一个是老姚。女主角是浦小提。背景是文革。白二宝喜欢浦小提,所以用了各种手段让浦小提最终嫁给了他,为他洗衣做饭生孩子放弃前程而支持他,利用完后在一脚踢开,不仅妻子,连孩子也一样。白二宝是个坏人,人性的丑恶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或许我太天真,我现在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都认为,如果爱或喜欢一个人,必定会照顾对方为对方着想。我以为人心都有柔软的地方,人都会爱自己孩子和亲人。但事实上不是,有些人,自私,厚颜无耻。特别是在爱情上,不要感动于他的殷切和关心,即使那时他对你是真的好,但得手之后,利用价值没有了之后,一样的是冷酷和残忍,而且没有半点其它善良的感情。我想,年轻的女孩子最容易被这样的骗局所打动,最容易认为如果一个人爱她那以后都会对她好,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少一点幻想,多一份清醒。
这篇小说还让我看到了在开始时读小学的一群人在这个社会大的浪潮里的痕迹,也就大概是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一群人。因为文革,从小学起的教育就被耽误,然后进入工厂,然后在四十岁左右这个既无法退休也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的年纪下岗。下岗,现在我才明白这个词鲜活而残酷的意义。浦小提他们当时进入的是重工业工厂,工作是翻重金属板,强酸腐蚀着衣物,一不小心就会连命都搭上去。然后,我才明白了什么叫工厂,什么是体力活,而白领,当初觉得光鲜现在感觉琐碎郁闷的工作,到底为什么在社会上人们仍认为不错。50年代出生的一群人,现在就是六十岁左右吧,生活在我们身边。
时间的洪流中,我们会慢慢长大,慢慢地发现你身边的世界的真实样子。只是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思考。不要甘于平庸。而像毕淑敏那样生活,是目前我感到的理想人生,当然,我无法有她丰富的经历,受过的苦,只是我要把自己的生活过好。生活,就是这样琐琐碎碎的事情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