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到杨秀清老师的书名《有温度的数学》,我就想立刻读读这本书。一直以来,数学给人的感觉是理性的,1就是1,2就是2,不带通融,有些冷冰冰的感觉。但是,实际呢?数学它是有温度的,它是来源于我们生活并运用于我们生活的,怎么能是冷冰冰的呢?怎样才能让孩子感受到数学的温度呢,杨老师分别从四个方面阐述如何打造有温度的数学:数学文本、数学课堂、数学教师和数学小主人。下面摘取印象深刻的部分与大家分享。
在有温度的数学课堂这一部分里,杨老师指出了理念与模式的矛盾。有些老师纠结于到底是要思想还是要模式。杨老师认为:那就是既不要思想又不要模式,我们要努力创造适合于自己的东西,“穿着自己的鞋子走路才舒服”。
杨老师所要表达的意思就是要有自己的思想和模式,用自己的思想支持自己的教学模式,那么自己的课堂才能具有长久的生存空间和生存时间。适应才是硬道理,否则搞不好就是东施效颦,闹笑话。我觉得杨老师的这个观点值得很多老师思考,当遇见矛盾,不知如何去走时,不如顺着自己的本心走下去,无须纠结那么多。
还有一个地方也值得说一说。杨老师认为对话的最终目的是唤醒,只有唤醒学生的原有的数学思想与数学生活经验,我们的课堂师生对话才是真正意义的对话。是这样地,只有做到当学生感受到了,他才会参与,积极地参与,有效地参与。那么,如何唤醒?我想唤醒的内容和方法也相当重要,需要我们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中不断积累、思考、总结,才会让学生觉得温暖,感受数学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