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的出现,迄今大约有五千年的历史,其内容广博宏大,无所不备,涵盖天地宇宙、自然现象、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把抽象的哲理和生活的社会现实结合起来的典范。
《易经》的思想有两大基本内核,一是朴素的辩证法“一阴一阳谓之道”,即宇宙万物都存在着阴阳这种基本矛盾,既对立又统一,互生互换;二是周期性的演进观“盛衰周期律”,即天下同归而殊图,一致而百虑。尤其精彩的,是《易经》这种思想对事物发展转化以及革故鼎新充满辩证法的论断和提示,千载以下,仍然对今人有亘古常新的深刻启发。
《易经》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一些“阴阳卦画”奇怪而复杂,晦涩难懂的古文仿佛离我们很遥远。其实《易经》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打着《易经》的烙印。
比如:“贞观”、“奉天”、“元吉”,这些都是古代帝王的年号。我们常说的:“你怎么变卦了”、“物极必反”、“大有作为”、“扭转乾坤”、“不速之客”、“匪夷所思”等等,这些话都来自《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天行健”象征着中华民族伟大的进取精神。“天行健”就是常见的企业字号,国内每个省份都有叫此名称的企业,仅北京至少就有数十家。比如:厚德安邦、厚德博雅、大有鼎新、大有东方、用九文化、保和利贞、乾元飞天、天则、中孚、咸亨、以及清华大学校训等等。还有一些企业表面上没有直接引用《易经》中的词汇,但字号中却隐含着《易经》的理念,如“西泽”、“善健者行”等等。还有,三环路是北京重要的城市主路,其中北环的“安贞桥”、西环上的“丽泽桥”就来源于《易经·坤卦》中的“安贞之吉,应地无疆”和《易经·兑卦》中的“丽泽,兑”。此类例子举不胜举……
《易经》的思想对世界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比如对亚洲文化的影响,其中以日本、韩国为代表;对欧美的影响,其中以黑格尔、莱布尼茨、荣格、爱因斯坦等学者为代表。还有我们经常运用的“帕累托定律”、“权重客户”、“权重漏斗”、“ABC分类法”、“蝴蝶效应”、“波士顿矩阵”、“SWOT分析法”、“马斯洛需求理论”、等等,无不诠释着《易经》思想之精华。
最后想说的是:《易经》并不属于哪一家,虽然《四库全书》把《易经》归入儒家经典,但这并不贴切。《易经》已超越学派,超越国籍。《易经》是属于宇宙的,是属于整个自然界和全人类的!谈《易经》离不开占卜,然善易者不卜。尽人事听天命,重结果缜过程。这就是我学习易经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