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读后感
《小妇人》由美国作家露易莎·梅·奥尔科特所著,一部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以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四个姐妹之间的生活琐事为蓝本的带有自传色彩的家庭伦理小说。《小妇人》故事情节简单真实,全书贯穿了善良仁爱、追求道德完美的精神,歌颂了家庭的伦理观念和邻里间的助人为乐,因此能历久不衰,连续畅销,问世一百多年以来,多次被搬上银幕,并被译成各种字,成为世界学宝库中的经典名作。书中所提倡善良、忠诚、无私、慷慨、尊严、宽容、坚韧、勇敢、亦是人类永远尊崇和追求的美德和信仰。
马奇家有四姐妹,她们四个各有所长,梅格写剧本、演出、管理家务,乔写作,贝思弹琴,艾美绘画,在母亲的谆谆教导下,四姐妹养成了自律又积极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
大姐梅格,出落的十分标致,她体态丰盈,肌肤洁白,笑容甜美,秀发浓厚。她高贵,虚荣,渴望跻身于上级社会,但是当她听到别人的冷嘲热讽后,她赶到屈辱,痛恨自己的愚蠢,并向母亲保证以后再也不贪慕虚荣了。后来,她确实做到了不为金钱所诱惑,放弃了马奇婶婶给她的遗产,嫁给了一个疼爱她的丈夫布鲁克先生,婚后在家相夫教子,虽然不富裕但是过的很幸福,是个十足的贤妻良母。
老二,乔,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她是作者的化身,身材修长,皮肤黝黑,性格开朗豁达,独立自强,为了梦想坚持不懈。乔平时大大咧咧,是个典型的“假小子”,但是对家人,对朋友又十分细心为了补贴家用她努力写作,为了父亲的医药费她卖了自己又浓又厚的棕色秀发,对妹妹贝思她细心敏锐,无微不至,对寂寞孤独的邻家男孩劳里,她用自己的热情去温暖他,并且感化爷爷让劳里接触外面的人与物,帮劳里走出了封闭的世界。乔对家人和他人的爱十分真诚,纯真,她喜欢劳里但不参杂一点私心,开始她想梅格嫁给他,后来有以为贝思喜欢他,为了不挡贝思和劳里的道她甚至“离家逃难”,当知道贝思不喜欢劳里时,她说:“还有艾美留给他,他们会十分般配的。”劳里时一个男孩,他喜欢乔,但乔一心为姐妹们考虑。当别人都找到幸福时,乔想恋爱了,但是身边却没有了那个人,即使这样,当她看到劳里和艾美在一起时,她还是真心诚意的祝福他们,为他们感到高兴,所幸最后她也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实现自己的理想。
三妹贝思,性格内向,举止腼腆,声音羞怯,神情宁静而深远,被父亲称为“小宁静”,她善琴,在音乐上很有造诣。她安静而有爱心,柔弱而惹人怜爱,她是一个十足的乖乖女,由于从小体弱多病,为了照顾别人又不慎染上红热病,所以她在最该成长的年龄去世了。但是作为家庭的一员,她得到了满满的爱,家人把最的给她,劳里把她当作自己的妹妹,劳伦斯先生把她最喜欢的钢琴送给了她,所以,虽然贝思的去世给马奇家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但贝思是没有遗憾,是带着笑容走的。
艾美最小,但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物,她纤细端庄,肌骨晶莹,喜欢绘画雕塑,从她的言谈举止间都能看到一个大家闺秀的风。她虽然自私、任性、虚荣,但是她坚强,能忍,能知错就改,她向往富裕的生活,后来却把扶贫济穷当作己任的信念。为了自己的画家梦,她一遍遍的尝试,虽然都失败了,但她仍然能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断完善自己,即使后来与劳里结了婚,她还是在继续。这个善良的女孩最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在这四个优秀的“小妇人”背后有个人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她们的母亲马奇太太。父亲参军,母亲是这个家的主心骨,她十分注重子女的教育,培养她们助人为乐、不趋炎附势的优良品德。她尊重女
儿们,不干涉她们的业余生活,孩子们也都愿意向她吐露心事,她总是认真的倾听孩子们的抱怨、自责和趣事。孩子们做对事时,她夸奖她们,孩子们犯错时,她总能让她们自己发现并改正,每次都能正确引导孩子们走出阴影,明白道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明理民主的母亲,四姐妹才得以乐观积极的成长。
《小妇人》的故事打动了我的心,是因为里面有最真实、最贴近我们生活的东西,作者以自身为背景,倾注了全部的心灵,给我们呈现出的是一幅充满浓浓地爱的生活画。
从她们身上,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知足,学会了对未来要充满希望,为了理想我们要不断奋斗努力争取,我们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不作追悔莫及的事。对比我们富裕的人,不嫉妒,不攀比,对比我们贫困的人要伸出双手帮助他们,不要用有色的眼光看周围的人。我们要珍惜现在身边的人,既然缘分让我们聚在一起,那我们就要珍惜,这次见了还不知道下次再聚会是何年何月,朋友间的友谊尚且这么不容易,那亲人、家人就更不容易了。珍惜现在,这是我给自己的忠告。
家,是我们的生长之地,也是我们的避难所,只要家人健康、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哪怕清贫也是幸福的。亲情、友情、爱情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三样东西,我们在心中放一把尺子,随时衡量我们在现在需要的是什么,将要追求什么,必须放弃的是什么,衡量了,那就可以同时拥有这三样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