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读书心得
高尔基好像有过三部曲《大学》、《童年》、《在人间》。而,今天我也想写一篇小文,在人间。我没看过高尔基的三部曲。确切地说是看了一点点。只是每次翻开童年,都看不下去。这是我这么大一本我想看却总是看不到最后的书。
说起人间,我经常想到的就是民间故事,传奇一类的书。可是要拿自己看到的与经历的来讲的话。在人间,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你要在童年的时候读书,慢慢积累在这个社会安身立命的技能。在大一点的时候,要学会做家务,适当地接触社会,还有要学会照顾父母。当这些对你来说都没什么感觉的时候,恭喜你。你长大的路要不十分顺利,要不就是额外艰难。而,我,在十九岁之前不知愁为何物的我,很不幸地成为了后者里面的人。
在人间,实在是十分艰苦的一件事情。从朋友来说,好多已经不再联系,慢慢放下。从亲人来说,可能要忍受别离。而,更多的是对父母的责任。从家庭来说,有个孩子操和已是非常幸运。我连为孩子操和的机会都还没有。原因不细述。最要命地是家庭与工作。这被称为安身立命于世最重要的两个因素通常是不健全的。有太多的束缚和不尽如人意。这萌发了对于在人间这一状态的感受,辛苦。十为辛苦。如果有来生,我可能会选择站成一棵树。如果的话,我会要来生吗?人活于世本就十分辛苦。还要面临工作上的不如意。要养生,我必须要生活,必须要努力地找份合适自己的工作。可是,工作已属不易,还要合适。难,真的很难。这样,我发现难于有使自己支撑下去的东西。已经不在乎体面。只求心安。
在人间,本就是一件痛苦的事,好在我已经发现自己在人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船到桥头自然直。我已经无心到如此地步。我真要好好地感谢这个社会。
在人间,不管怎样,我都要努力。就算不为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