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读书心得
《童年·在人间》这一本书是高尔基先生写的。他是跨越两个世纪和两个历史时代的伟大作家,也是俄罗斯文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的作品对世界文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一本书分为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童年》第二个部分是《在人间》。他主要记叙了阿廖沙在父亲去世后和母亲一起寄居在了外公家的生活经历。在这个家庭里,因为父子、兄弟间钩心斗角,所以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甚至大打出手。阿廖沙就是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度过了苦难的童年。外公破产后,用廖沙被迫走入了“人间”,开始了独立谋生。他做过了鞋店的学徒、绘画师家的杂工、轮船上的洗碗工、圣像作坊的学徒、建筑工地的监工等。后来,他去了喀山,进入了“社会大学”。
看完了这本书我感受到了我的童年是这么幸福、快乐,而阿廖沙的童年时那么悲惨,连上学也只是上了三、四年。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童年的时光,也要好好读书。
高尔基先生曾经也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书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一本好书甚至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所以,我们一定要选择优秀的书来读,要在优秀的文学作品营造的良好氛围中健康成长。只有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获得无数读者认可的文学作品才能被称为优秀的文学作品。传承百年的文学名著正是优秀之作。
读名著不但可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坐在书桌前周游世界、穿越古今,能够学到许多在家庭和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还可以提高一个人的素养,培养一个人的品格,我们在读有趣的故事的同时能够学会辨识真善美、假恶丑,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处世观。最后还可以领略文学大师的风采,吸收文学养料,提高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吸取前人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指导我们为自己开辟一条健康快乐的人生之路。所以,我们一定要多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