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后感
读一本书,增长一些见识。在没阅读《非暴力沟通》时,对这本书的理解就是单纯的书名上的理解——非暴力的沟通。在滑动页面后,才意识到自己的觉得多少是有些幼稚。
非暴力沟通,又称为爱的语言,是由马歇尔 · 卢森堡博士提出的。《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简介中有这样的一段介绍“非暴力沟通不仅教会了人们如何使个人更加和谐美好,同时也为解决众多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争端提供前提。”
“我们为什么会生气?”,回想一下,上次生气是因为什么事?有人对你出言不逊?有人随便拿你东西?孩子不听话?朋友欺骗了你?是的,我们有很多生气的理由,但这本书告诉我们,这些理由都可以归结为一个:我们的需求没有被满足。你生气别人骂你,是因为你需要尊重;你生气别人拿你东西,是因为你想要保护自己的财产;你生气孩子不听话,是因为你希望把孩子培养好;你生气朋友欺骗你,是因为你需要 情感 归属。既然是需求没有被满足,那合理的做法就是提出自己的需求,然后和对方商量解决的办法;但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指责对方,甚至羞辱对方,这样不仅不利于满足你的需求,反而会伤害感情,使问题恶化。为什么我们总是会被愤怒冲昏头脑,忘记我们的本来目的呢?其实这都是进化的错,愤怒是生物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但会导致脑部缺血而思考缓慢,让我们失去理智;如今,我们已经不太需要愤怒来增加战斗力,反而要防止副作用给我们带来麻烦。这本书告诉我们,需要我们跳出本能反应,意识到愤怒背后其实是需求,然后心平气和地提出自己的请求,具体这么做?当我们开始了解它背后的原理,是能对我们有所帮助。
鲁迅说过:“人类的悲欢并不想通”。这是客观事实,因为人不像阿凡达,用辫子上的USB一连通,就可以两心相知。但是鲁迅先生表达这样的一种困境,绝对不是为了给冷漠或者不好好沟通一个借口,正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在不动声色的情况下就了解彼此的 情感 和想法,所以才需要沟通和理解。沟通从来都都不是口才,也不是说漂亮话,而是当你看着别人的眼睛,你可以从对方的眼睛中感受到他所感受的痛苦。作为孤独的个体,尽力去尝试着连通彼此的悲欢。
非暴力沟通和暴力沟通的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暴力沟通的人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向对方,非暴力的人愿意 探索 自己内在的需求。所以如果把自己内在的需求讲出来这个情绪就缓解很多。因此我们要学会这个句式“当你什么什么我觉得这样,因为什么”。越是跟家里人,越是跟熟悉的人,我们越应该用我们所学到的这些技能,这时候这个吵架的概率就会下降很多。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两个亲人之间,明明彼此相爱,可就是说话很难听。在这种情况下,再美好的爱也无法有效传达。咱们中国有一句俗语,叫“刀子嘴豆腐心”,每当我们听到不好听的话,我们总是用这句话来安慰自己。“算了吧,他是刀子嘴豆腐心”。我们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对方的动机是好的,对方并不是故意来伤害我的,他只是不会说话。可是这样的安慰只能暂时安抚我们焦躁的大脑,并不能让我们受伤害的感受减少。尤其是当这个人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时,这种无奈就更加明显了。这个人也许是你的父母,也许是你的爱人,也许是你的孩子。你理智上知道他是你最亲近的人,但是他的话很伤人,像一把尖刀一样扎在你的心上,你的感受很清晰,你难过你不开心。
这样的实际案例放在非暴力沟通这里,现在就有了很好的解决方法。非暴力沟通通过四个步骤,从根本上转变我们交流与聆听的方式。让我们不再稀里糊涂地被动沟通,而是带着觉知清晰明白地去沟通,有能力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和需求,有意识地使用自己的语言,让沟通为我们服务,让沟通成为关系的粘合剂而不是爆炸武器。当我们去实践的时候会发现他的力量是多么大。
我认为,非暴力沟通的思维模式应用在我们独特的中国关系上是非常合适的。就拿孩子和父母之间举例,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父母辛苦付出一辈子,想把最好的都给予儿女,可是因为没有意识,用简单粗暴的方式与孩子相处,给孩子留下了很多创伤。父母在等着孩子道谢,孩子却在等着父母道歉。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在关系中收获爱与温暖,都希望在关系中获得尊重与接纳。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不知道方法。当我们学会了非暴力沟通,对我们增强亲子关系,亲密关系和职场关系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中,他用很多例子帮我们理解意义,是我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非暴力沟通。同时,他让我对非暴力沟通有了清晰而又深刻的理解,我想,我会把他运用到生活中,不是因为生活还不够完美,只是想要增添一点调节剂,让生活更加精彩,更加充实,也让自己活的更加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