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狼小狼》读后感
之前读过《狼图腾》这本书,非常喜欢,非常震撼,它让我领略了奇特的草原文化和狼文化,后来我还把它录制成了长篇小说。一次逛书店,发现了《小狼小狼》这本书,这是同一个作者的作品,所以毫不犹豫地就买回了家。女儿一读,也喜欢上了它。
书中记述,北京知青陈阵去额仑草原下乡插队,起初是好奇(外加显摆),约同其他知青掏了一窝狼崽,后来在养育小狼的过程中,渐渐与小狼培养了很深厚的感情。草原蒙古族牧民毕利格老人深谙草原民族与草原狼共生之道,看到北京知青们将小狼圈养起来,不开心之余却也无可奈何。由于非草原民族打心眼里敌视狼、恐惧狼的存在,所以组成了强大的打狼队伍毫无忌惮地捕狼杀狼,甚至不惜动用各种,最终的结果是草原狼越来越少,草原沙化现象却日益严重,游牧民族们在漫长的冬季里被迫一次次地迁移。小狼越长越大,狼性越来越明显,随着小狼脖子上的铁链越来越长,陈阵越来越觉得当初对小狼的捕获和养育是个错误。终于,在一次搬家后,陈阵不堪小狼被“折磨”,为保全小狼的自尊,含泪亲手将小狼的灵魂送上了腾格里……这些故事让我们仿佛看见了一个勇敢、智慧、顽强、忍耐、谨慎、有冒险精神的一个似乎有形却无形的灵魂,读来让人扼腕叹息,结局使我潸然泪下。
狼在我的记忆中是凶猛冷血的食肉动物,狼外婆的故事伴随了我们的童年时代。汉语的词汇中关于狼的词语,全是对狼的抵毁和贬低:狼子野心、狼吞虎咽、狼心狗肺、狼狈不堪、鬼哭狼嚎、狼狈为奸……我们把很坏的人说成狼心狗肺,把欺负女人的人说成大色狼,把最贪心的人说成狼子野心,大人吓唬小孩就说狼来了。很多人痛恨狼,因为狼们总是杀牛羊吃牛羊,于是人们想方设法地杀狼掏崽,试图赶尽杀绝。偌大的草原找不到一头狼了,却处处可见草原鼠偷晒的牧草、以及隐藏在牧草下能致牛马失蹄摔伤的洞穴;牛羊可吃的牧草越来越少,游牧变成了圈养,草原沙化严重了,城市沙尘暴天气越来越多……人类是自私的,他不能容忍任何一种生物来掠夺他的财产,而目光短浅的他不知道,在他残忍地残害了一个生灵的同时,
大自然都将给他记上一笔永远不能抹去的账,而这笔账,在未来,将放大无数倍,并要慢慢地偿还。狼是脆弱的生态环境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狼群消失了,维持生态平衡的多米诺骨牌就要倒塌,与狼为敌的草原狗也会从此衰败。草原上的老鼠成灾,草场会迅速退化,马也变得懒散起来。草原沙漠化了,风吹草低见牛羊就只能变成一种回忆,而牧民也只能从定居放牧改为圈养牛羊。看那一年比一年凶猛的沙尘暴吧,生态已开始失去了平衡。生物的多样性已经被打破,打来打去,打尽了“豺狼”最后遭殃的一定是我们人类自己。可人类好像还没有醒悟,仍向在他们心中罪深恶极的生物,一次次举起了屠刀,在这本书的结尾,讲述了一个噩梦般的悲惨结局:由于狼遭到了大量捕杀,曾经美丽的额仑草原已经是一个山不再绿,水不再清,草不再肥,生灵不再丰富,鼠灾严重的地方。
狼是狗的祖先,狗却与狼势不两立。如今狗已成为人类最亲密的朋友,但它从此也失去了独立生存的狼性。草原上的牛羊强壮了蒙古人的体魄,草原上的狼锻炼了蒙古人的品格。而我们的独生子女们,生活自理能力和受挫折教育都很差,他们什么都不缺,缺少的是吃苦耐劳,缺少的是像狼一样的性格和狼一样的精神。看到女儿津津有味地品读小狼的故事,我多么希望她也能有一点小狼的精神!
我们的民族也需要多一些的狼性。当年,几个日本鬼子就能扫荡一个县城,赶着几千名老百姓满山跑。有了狼性的民族才不会有羊性的百姓,有了狼性的民族才会有千千万万个黄继光,才会有千千万万个董存瑞。我们理解了狼性,也就会明白为什么成吉思汗的铁蹄能够扫荡千军万马横跨欧亚大陆,就会明白中国近代屈辱的百年历史。狼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能得以生存,这是每一个有危机感的民族应该思考的问题。中华民族在历经磨难,在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我们每个人都会被迫发出狼一样的嚎叫。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的复兴,在这本书里狼性与人性的碰撞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