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岩》有感
在没看《红岩》这本书之前就有听过这本书的名字,但是并不是很深入的了解,只知道《红岩》里面有一位江姐很有名气。这段时间把《红岩》给看完了,感触颇深。相信每个人只要看到"用鲜血染红我们的旗帜"这句话时一定会很震撼的。
先简单介绍一下《红岩》吧,它出版于1961年。作者罗广斌、杨益言都是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幸存者,他们亲身经历了黎明前血与火的考验,目睹了许多革命烈士为革命牺牲的壮烈场面。根据这些亲身经历,他们于1957年写出了革命回忆录《烈火中永生》,随后在这个基础上创作了这部以惊心动魄的斗争画面和崇高的革命精神震撼广大读者的心的长篇小说《红岩》。
小说发生在1948-1949年解放战争临近尾声,XX集团反动统治最黑暗日子的山城重庆。
小说主人公江姐是一位杰出的共产党员,她对党忠贞,对敌战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静,对革命同志意往情深,当她正满怀憧憬的想象出未来的生活时,却发现自己的丈夫——华溶山纵队政委,彭松涛被敌人杀害,人头被高挂在城头,见到纵队司令员"双枪老太婆"后,她强烈悲痛,坚决要求到丈夫生前战斗的地方去。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渣洞里,在狱中,她受尽折磨,凶残的敌人把竹签钉进了她的食指,面对毒刑,她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是竹做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为了不暴露越狱计划,保护同志们,江姐毅然走向刑场,就义前,她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庄严的实践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一人物是无产阶级真善美的化身。
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脚下的岩石,他们的斗争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如岩石般的坚硬。
在那遥远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抹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上,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刺眼的光芒。
是她,江姐,一个女共产党员,平静地在敌人面前宣布:胜利永远是属于我们的!
在这,我们应该很难想象,江姐,一个柔弱的女子,是怎样的勇气支撑着她的意志,那是一种怎样的精神使得她对党如此忠诚,宁死不屈,绝不服输。
什么是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着追求的高度概括,是革命先烈坚持的真理,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精神支柱。
红岩精神就象一面鲜红的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为理想和信念奋斗不息。无数个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前仆后继,用生命和鲜血扞卫党的尊严和机密,配合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反动气焰,正是有他们的努力,才有共和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和国泰民安!这句话说出来是多么容易,但现在的中国人又有多少真正地从心里感激,对下一代的教育是否会慢慢淡忘这曾经惊天动地的壮举和牺牲,不让孩子接触血腥,红岩里的精神是否会失传?或只是成为小学课本上一篇机械的诵读课文?因为身处大学,只感觉到大学里的氛围并不是一个澎湃激情与梦想的地方,相反很多人无聊,空虚,苦闷,浮躁,整日除了学习和逛街就无事可做,可以总结为:无所事事。读了那么多年的书,我们有几个人是清楚的知道自己理想是什么,只是在混日子而已。相比于革命年代的青年学生如饥似渴地获取知识的劲头,随时为理想,为革命献身的热情,我不禁为我们这一代人汗颜。也许我的观点是片面的,但追求时尚和刺激却是当下年轻人的口头禅。看着眼前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脑海里浮现的确是江姐坚毅瘦弱的蓝色旗袍上鲜红的毛衣,就象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在迎风飘扬,我究竟该何去何从?如何正确定位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是我在读了那么多年书还无法参透的。也许红岩里最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的精神并不是不存在了,而是随着时代的改变其具体内涵发生了一些变化,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身怀远大抱负,为建设更加富强的中国和实现自我的价值而奋斗!也许信仰不再象那个年代那么重要了,但共同的目标却一直牵引着为之付出努力的人们坚持不懈,奋斗不息!
而现在,生活这个时代,很多人都忘了本,忘了那些为抗日战争,为解放战争洒过汗,流过血,甚至献出了生命的先辈。很多人都在这个花花世界迷失了着我与方向。他们忘记了,忘记了对党该忠诚,忘记了为人民而服务。多少人假公济私,动用公款来满足私人的贪欲,多少人又滥XX的做着危害一方的事!
先辈们用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五星国旗,在我们享用现代文明的时候,怎能忘记和平的生活源于血染的历史;怎能忘记曾经发生过的战争;怎能忘记曾为此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先烈们;怎能忘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庄严意义。我们没有资格忘记这些历史,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而幸福的生活,现在他们都已没入历史的长河中,那剩下的,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将先辈们的精神一直一直延续下去,让我们的国旗在我们的国土上更加骄傲地飘扬!让红岩精神在我们的心中永存。
《红岩》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启示,它领着我们热爱中华,保卫中华,领着我们奔向世界的顶端,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优秀接班人。我相信!在东方的土地上,红岩精神将放射万丈光芒,普照全世界!
我们要为自己灿烂的青春画一个完美的句点,为自己的无怨无悔的青春而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