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王梦》有感
暑假期间,我读到了一本书——《狼王梦》,它是著名的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的作品,书中的内容带给我很大的感触。
书中的主人公是一只美丽动人的母狼,叫紫岚。在这广阔的尕玛尔草原上紫岚养育了四个孩子,三只公狼,一只母狼。她一心想让它的孩子继承丈夫黑桑未取得狼王宝座的遗愿。可事实并不如狼愿,她用尽心思培育的三只公狼:长子黑仔被金雕叼走,次子蓝魂儿被猎人的兽夹夹死,小儿子双毛也在与狼王挑战时被群狼咬死。在她感到绝望时,又将实现狼王的梦想寄托在女儿媚媚繁衍的后代身上。当她发现自已曾经喜欢的大公狼卡鲁鲁爱上了媚媚,心里非常难过,但她还是接受了,直止最后还用残存的生命与威胁子孙性命的金雕同归于尽。
这是一个充满着母爱、奉献与梦想的故事。
母狼紫岚为了这个梦想失去了三个儿子,过度的忧愁使他未老先衰,褪去了青春的色彩。
当紫岚看到了那被兽夹住的蓝魂儿时,却只能徒劳的去咬兽夹,牙齿咬落了四颗,满嘴都是血。读到后面我感到一种悲哀,紫岚不忍心蓝魂儿受到猎人与猎狗的欺侮,她温柔的舔着蓝魂儿,正当蓝魂儿沉浸在母爱之时,紫岚咬破了他的喉管,让蓝魂儿没有痛苦地死去。故事这样写到“突然间,紫岚一口咬断了蓝魂儿的喉管,动作干净利索,迅如闪电快如疾风。只听到咔嗒一声脆响,蓝魂儿的颈窝里迸溅出一汪滚烫的狼血,脑袋便咕咚一声栽倒在雪地里。”这也是一种爱,看似残忍。
令我吃惊是,紫岚为了让双毛恢复狼性,激发强者意识,竟忍心折磨双毛一个春天和半个夏天。
到了盛夏好不容易找到了水,紫岚和媚媚先痛饮一顿,再在水里洗澡,清水变成了泥桨水,两匹母狼竟然又故意向水中拉尿!双毛突破了狼的底限,将紫岚击落地缝,腿骨折断了。
我终于明白了,如果紫岚不这样做,双毛永远也当不上狼王,双毛就会成为一匹没用的草狼!
紫岚的一生为了下一代能当上狼王的这个梦想,在不停的奋斗,不断的奉献,她缺牙跛腿,放弃了与其他大公狼配对,让曾经喜欢她的大公狼卡鲁鲁与自己的女儿媚媚配对,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
到了最后,紫岚用残存的生命,完成了最后的一个愿望。她害怕狼孙会像黑仔一样被金雕叼走,她决不能让悲剧重演,她想报仇,紫岚和金雕玉石俱焚,坠落在乱石滩上。
看到这里我心不由地“咯噔”一下:“‘怦’一声巨响,紫岚紧抱着金雕坠落在阴暗而又荒凉的乱石滩上。紫岚处在金雕的下方,她的脊背先落地,正砸在尖尖的岩石角上,所有肋骨都被折断了,心脏也停止了跳动,但四条狼爪仍紧紧地拥抱着老雕。”
从这本书中我读出了狼的勇敢、狼的坚韧、狼的自强不息,还有母狼深沉的爱。我们不仅仅是在读动物的故事,也是在了解动物世界。动物世界和我们人类世界有一致的东西:残酷的竞争,顽强的生存,为了生存繁衍与其他天故不懈战斗,甚至还有尊严、自由、梦想、情义……紫岚献出自已的生命,为的就是后代与梦想!
从这本书中我还深深体会到小说中的独特表达。由于作者沈石溪有长期在云南山区的插队经历,小说中有对动物真实详尽的描写。他还通过故事巧妙地把一些动物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介绍给读者。他的动物小说大多数都是借动物来说现实,在科学观察的基础上加入大量文学虚构,动物的心理和行为都有夸张的成分。
这是一小段蓝魂儿被捕兽夹夹住后,紫岚的一小部分心理描写:“紫岚伤心极了。不懂事的宝贝,要是可能的话,妈妈愿意自己被压在捕兽夹下,把你换出来;你是我最得意的杰作,你身上寄托着我全部理想和希望,我愿意用自己的死来换得你的生。”读到这里我不禁想起小时候的一次生病,妈妈也是这样说的愿意把病换在她身上,这是狼和人类对自已儿女一致的地方。是的现实中我们的父母不也同紫岚一样,为了让儿女们能上一所好的大学这个理想,为孩子们报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希望自已的孩子们走入社会后能够才华出众!
书中还有许多修辞方法与写作手法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描述紫岚外貌的这段话:“它身上的狼毛黑得发紫,是那种罕见的深紫色,腹部却毛色纯白;它体态轻盈,奔跑起来像一片飘飞的紫色雾岚。”这段话运用了动静结合的写作手法,紫岚的毛色是静态美,紫岚奔跑的美丽是动态美。
这本动物小说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命体验,还传递了许多知识:如山林特点、自然界的生物链……等等。间接地与大自然接触,感受生命的存在,也让我们珍惜自己的生命。在我们欣赏一波三折、引人入胜的奇妙情节时,又能领悟到深刻壑智的道理,受到经典动物小说带给我们心灵上的洗涤,人文上的关怀,还能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呢!
这真是一本看后叫人爱不释手的好书!尽管读到的还是故事,并不是真实的自然,但也能收获到许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