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阿q正传》有感
一谈到阿Q,人们往往就和所谓的“精神胜利法”联系在一起,和所谓的国民劣根性联系在一起。鲁迅先生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或许也在于此,但仔细读过以后,心中总升起一股无奈之感,为阿Q无奈。
何谓“精神胜利法”?就是一种用心里暗示的方法来将自己所受的不幸之事想象成一件幸福之事,如阿Q在挨打之后摸摸脸一想,“儿子打老子了”。何谓国民劣根性?就是指像阿Q一般的广大劳苦群众,无论受怎样的屈辱和压迫都想尽办法来安慰自己,不思进取的人生观。
然则我们真的能去批判如阿Q一般的人物么?我们有什么权力,去笑话一个如此为了生存而努力活着的人呢?
我们可以尽情的去批判,去否定阿Q,去从阿Q身上找出种种人类的劣根,那有没有想过,如果自己是阿Q,会不会活的比他更好一些呢?
于是我们抱着一番济事救人,感化大众,并有着充分法律观念和人权意识的思想成为了阿Q。我们被人打了,怎样?去勇敢的反击?去找警察?结果只能自认倒霉,并想着早晚某天发迹了如何报复。我们不能姓自己的姓,怎样?去理论?去门告?去理论只会遭顿暴打,去门根本赢不了金钱为上的官府。就算赢了官司,赵家从此再也不会招我们打工了,怎么去赚钱呢?于是在这个人吃人的社会里,我们举步唯艰,寸步难行,胸中的满腔抱负又得不到发泄,最后郁郁而终。这样就好了么?这样就没有了所谓的国民劣根性了吧,大家满意了,人却都死了。
革命啊!觉醒啊!就是因为那样的生活活不下去,所以要革命啊!好吧,先不说这群活在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活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苦,单说这个没文化,没人缘,没钱财的阿Q如何去发动人们和他一起造反吧。
我并不在意阿Q的对与错,只是认为在他那个环境里,他确实以一种最聪明的方式活着,知道自己无力改变这一切,不得不用精神胜利法来武装自己,给自己一个能够继续活下去的理由。总有人会革命的,但那个人绝对不会是阿Q。
或许太悲观了些?一个人要改变生活,要成功,就不得不付出努力的汗水,但反过来说,一个人付出努力的汗水,却不一定能够获得成功。这与周围的环境以及自身的天分是密不可分的,我想每个人都十分清楚这一点吧。为什么如今有种论调,说阿Q精神在如今的社会中特别普遍?还不是因为人们都想活得更开心点,还不是因为如今的人们,也在无奈的承受着,种种不足为外人所道的无形的压力么。
说到底,很多的所谓自信,竟然都是源于这体现着民族劣根性的精神胜利法呢。
考试成绩低了,就说自己努力点比谁都强;工作职位低了,就说自己其实比谁都聪明;赚钱少了,就说钱财是身外之物;长的丑了,就说美源于内在。无论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人们的种种自信都给了自己继续活下去的动力,让这个世界多了几分平和,少了几分暴虐之气,难道这样不好么?
口说无凭,恰好我也亲眼目睹了一个典型的例子,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正好说明了自我安慰,对于人们是多么的重要。
我有两个同学,大学以来由于成绩太差,挂上了很多的红灯,并于大二被降级到大一。结果仍是无法好好学习,现在正因挂课太多而被通知劝退。
遇到这事,谁都会伤心的,但毕竟已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同学甲很快接受了现实,并早早通知了家里人。于是家人很快帮他找到一份工作,如今他一脸轻松的表情,竟看不出有一丝伤感。
同学乙得知消息后闷闷不乐,竟停止了进食,这一停就是将近两周。据说两周内他只吃过两次东西,最后被同学们强制拉到医院治疗。如今乙同学每天从早到晚挂着药瓶子,并有了精神失常的症状,我们早中晚轮班照看他,生怕出什么意外。他的家里困难,目前的费用全来自同学的捐献和院里的资助。
我在讲述一个令人痛心的事实,我无意指责乙同学,一想到他现在的模样就忍不住去暗自伤心。但如何去面对即将承受的挫折,是我们应该从这件事中所汲取的教训。事实是无法改变的,唯一能改变的,就是我们看待挫折的态度,精神胜利法的奇妙之处就在于此了。他可以让一个人不求上进,失去目标;也可以让一个人以不同的角度面对现实,从而摆脱思想枷锁,快乐的生活。
或许可以这么说,总有不是阿Q的人奋勇站出,带领广大群众大胆改革,科技创新,开拓视野等等诸类。而其余众人,还是多少带点阿Q精神的好吧。
英雄不是那么好当的。
阿Q却是幸福而又自在的。
希望这不是传说中消极的人生观吧,以上就是我对《阿Q正传》的所想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