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读后感
《流金岁月》蒋南孙和朱锁锁:一段好的友情,让人受益一生。
在亦舒的《流金岁月》中,讲到了一对好朋友:蒋南孙和朱锁锁。从小,蒋南孙生活在一个祖母掌家的没落家庭。因为是女孩儿,祖母并不喜欢她。给她的名字也是南孙:男孙。而朱锁锁的母亲很早过世,父亲是长期漂泊在外的海员。一年也难得见上一次。她被寄养在舅舅家里。两个不被关注的女孩儿,从同学顺理成章的成为好友,并且将这段友情延续一生。
在漫长的岁月中,她们也同样遇到过信任危机,也遇到过需要择决的时刻。但是无论何时,她们都全心全意的相信对方,支持对方。成为彼此信赖,彼此依赖的最佳密友。那么,一段好的友情如何得来。
1、这段感情是两个女孩子自己争取来的
有心灵鸡汤说,成年人之间的离别是招呼都不打的,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回忆过往,我们也有过许多好朋友。那些曾经一起分享初恋秘密,连上厕所也要手牵手一起走的小姐妹。还有那些一起打篮球,一定要维持一辈子友情的好哥们儿,都在人生路上,渐行渐远。
直到某一天,突然发现,那些说好一定要经常联系的人渐渐的就不再联系了。这并不是我们变得无情,只是各人有了新的生活和圈子。因为时间和距离,再也无法做到分享彼此的生活和心情。
分离也是成长的一种方式,也正是如此,那些经历世事变迁,风吹雨打仍旧保留下来的友情,才显得弥足珍贵。蒋南孙和朱锁锁之间的友谊能够一直延续下去,也是两个人争取来的。
一开始,两个女孩子颇有点“门当户对”的感觉。要知道,朋友也是分层级的。两个女孩子都长得好,长得好就意味着有更多的便利,也会有更多获得赞美的机会。蒋南孙和朱锁锁又和其他长得美的女孩子不同,或许由于各自在家庭中都不受关爱的原因,她们并没有仗着美貌,成为骄纵的女孩。成绩好,又不是死读书。
正是这一点相似之处,让彼此成为心灵契合的朋友。可是后来,中学毕业,她们的命运也发生巨大的变化。两个女孩的选择不同,也从此走向了不同的人生道路。蒋南孙选择上大学,朱锁锁则到社会上摸爬滚打。两个人并没有因为环境改变而成为陌路。上大学的蒋南孙除了忍受向祖母要钱的委屈之外,一直顺风顺水。走向社会的朱锁锁则一天一变。
从打字员到空姐,到后来,朱锁锁成为了依靠男人生活的女人。人人提醒蒋南孙要离朱锁锁这个“坏女孩”远点。但是,蒋南孙意志坚定。她坚定的认为朱锁锁不是坏,她只是在讨生活。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不停的推翻自己曾经认定的事情。除了自我认知的提升,另一部分转变来自于周围人的意见。人天生有一种群体意识。总会无意识的相信,大多数人的意见是正确的。
《乌合之众》里有这样一段话:
人一旦到了群体,智商就会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就会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心安的归属感。
在儿时,我们会因为父母的意见,选择疏远一个成绩不好的伙伴。在工作上,也会因为周围人的排斥,而选择孤立一个同事。这些多数时候,并不是因为觉得被孤立的人是一个坏人。而是因为大多数人说他坏。
我们寻求的是一种融入集体的归属感。为此,我们放弃了自己的良知和是非判断。蒋南孙和朱锁锁的交往,也有各种压力。蒋南孙是以优异成绩毕业的大学生。在众人看来,她应该和同样水平的人交朋友。而和朱锁锁交往的蒋南孙是“危险”的。会有被带坏的风险。无论是朱锁锁兼职做侍女,还是后来她辞去工作,完全靠攀附男人生存。蒋南孙都不问缘由。
无条件相信好友,唯一让蒋南孙难过的,也是有人在她面前贬低朱锁锁时,她没有能力硬气的维护好友。而朱锁锁呢,每一次蒋南孙遇到困难,她都是第一个站出来替好友解围的那一个。蒋家爸爸要炒房子,朱锁锁替他找人料理。当蒋家所有的钱财都亏空殆尽,连蒋南孙的未婚夫都远远逃开之时,她又是第一个出来帮助好友收拾烂摊子。这份友情从始至终,都是两个人跨过外界的异样目光,和种种困难,争取得来。
2、这段感情中有两个女孩子相互扶持的义气
朱锁锁因为大表哥和舅妈的心思,被迫搬出舅妈家。她到蒋南孙的家里住了5个月。就是这点恩情,朱锁锁一直牢记在心。在蒋家的数次危难时刻,她都出手相助。而在朱锁锁从春风得意的富家太太变得一无所有,还带着幼女时,蒋南孙也义无反顾的为好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所有帮助。
这样的感情远远超越了朋友的关系,比姐妹跟深刻,比恋人更坚固。如今,我们很难遇到这样相互扶持的义气。说到底,还是害怕付出的多,得到的少。有了得失心,就少了真感情。
3、这段感情中有两个女孩子心心相印
有些人一句话不说,她就知道你想的是什么,所谓高山流水遇知音,蒋南孙想要做什么,朱锁锁会全力支持,反之一样。她们之间最难得的是,无论外界怎样评价彼此,她们都坚持不变。
蒋南孙的父母劝她不要和朱锁锁来往,她的老板说朱锁锁是不正经的女人。这样的环境下,蒋南孙并没有放弃这段友情,而是认真维护。她唯一害怕的是自己做的不够好,让好友受到委屈。而当朱锁锁风光的时候,她原本已经跳出了原来的阶层,拥有了蒋南孙难以企及的财富。阶层的改变,对事物认识的差距,都没有将距离拉远。反而让彼此坚定:这段友情才是自己最后的港湾。
总结:《流金岁月》里,蒋南孙和朱锁锁,她们彼此信任,无条件的相信对方。彼此兜底,在对方的危难时刻,总是第一个出现。这样的友谊让人艳羡。一段好的友情,让人受益一生。